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 樂天性格由良性和正面的家教培養

19-05-2022
正向成長-家教-樂天

有一天和朋友去吃晚飯,隔鄰餐桌正坐了一家四口的年青家庭,目測女孩是5至6歲左右,男孩只有3歲左右,看到家長身心也有點疲累。不少年青家庭面對子女的成長和管教都感到吃力,甚至因壓力而出現情緒問題,長期處於這樣的處境其實是相當不利於家長及孩子的情緒。

當天在餐廳用膳的時間不足一小時,而這年青家庭所面對的處境相信亦有不少家長都曾面對過。小男孩脫了鞋並穿上卡通襪子與我的朋友坐在同一邊,小男孩的一舉一動都很容易觸碰到她,但父母只是輕描淡寫的要求小男孩不要動,然後一邊專注地給男孩餵食,朋友只能一直壓抑著不滿的情緒。而小女孩因為不願意吃飯,其媽媽發現後便隨即訓斥女孩,甚至揚言回家會挖女孩口中的糖果出來,女孩強忍淚水請求媽媽可以抱著自己吃飯。此時,小男孩有更大的動作,就是把雙腳舉上飯桌上,媽媽怒氣沖沖的叫小男孩離開,其爸爸也配合媽媽把小男孩帶離飯店。

正向成長| 社交限制令青少年抑壓自我

 

上述兩姊弟的行為不是頑皮,更不是不聽父母管教,除了不想吃飯外,兩個孩子其實亦很順從父母的指示,孩子需求的只是公平的愛。父母長時間專注了小男孩的吃飯行為而忽略了女孩,而女孩不想吃飯的背後的真正原因其實是希望得到媽媽的擁抱,實情就是與弟弟爭寵。而弟弟發現父母對自己的專注力減少時,便舉腳上枱以吸引父母注意,可見彼此爭寵的情形。最終小男孩爭取到爸爸帶離現場的獨家待遇,女孩也爭取到媽媽的關愛。

 

稱讚與鼓勵為培養孩子樂天的重要原素

 

長遠而言,這樣的家庭氣氛會造成孩子之間在生活上的磨擦,不利於家庭和諧。要讓孩子感受到公平的對待,要為孩子之間建立正面的相互影響,並需要細心觀察和聆聽孩子的言行舉止。例如,在上述的公開場合出現,父母必須先冷靜下來,為了孩子和自己的自尊先不要動氣,可以讚賞和鼓勵的方式促進姊弟自主的吃第一口飯,並稱讚孩子的「主動」行為,以強化孩子自動自覺吃飯的良好感覺,並在回家後給予適當的鼓勵,如給予孩子吃喜歡的糖果,以給予孩子簡單又易滿足的歡愉感。

正向成長-家教-樂天

 

 
正向成長| 善用社交平台 為學習趕走負能量

 

孩子的教養是從生活中學習的,家教是良性和正面的培養,孩子便會成為較為正向樂天並具抗逆力的人。家長們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會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呢 ?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心理健康 | 世界紛亂讓人感到不安恐懼? 4招減輕孩子焦慮
正向成長| 社交限制令青少年抑壓自我
正向成長| 身教孩子尊重動物大自然
正向成長| 透過義工活動加強親子溝通

正向成長-義工-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