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有效提升兒童手眼協調及手握力 5大家居訓練加強孩子抄寫能力

19-05-2022
220517 訓練小孩手眼協調

經過突如其來的暑假後,小朋友都陸續恢復實體課程,而家長們也要重新開始跟進他們的家課。但是受過往兩年的疫情影響,小朋友的上學時間都不太穩定,網課跟實體課都是斷斷續續地進行,嚴重影響他們的學習進度跟抄寫的耐力。


三至六歲是小朋友發展的黃金時期

根據兒童發展里程,三至六歲是小朋友建立書寫能力的重要時刻。書寫能力其實不單單是怎樣控制筆桿抄寫,更要求穩健的坐姿、足夠的手臂力及手握力、良好的雙手及手眼協調能力,以及精準的眼球控制能力。

筆者在過往的幾星期,已收到多位媽媽的求救訊息,她們都把小朋友寫得錯亂的功課影像傳送給我,又或者是傾訴小朋友不願做功課的情況,希望尋求解決方法。

五個家居訓練兒童抄寫能力的方法

以下想跟大家分享五個容易又有效的家居訓練活動方法,希望協助大家重建基本的抄寫能力。

活動一:掌上壓(增強膊頭穩定性)

可以先嘗試屈膝做掌上壓,根據小朋友的能力,每天做至少20下。

活動二:噴水壺(促進手握力)

選購體積較小的噴水壺,而小朋友可以雙手或單手操作,把壺內的水都噴光,尤其適合在洗澡時進行遊戲。

活動三:彈地接球(促進雙手協調及手眼協調能力)

如果是較大的球,以雙手擲向地下,回彈時雙手抱接;如果是較小的球,則可以單手擲向地下,然後接回,甚至左手擲右手接,右手擲左手接,目標要連續接10下。

活動四:剪紙(促進手眼協調及手腕控制能力)

將環保紙、傳單、雜誌等,隨意剪成一條條,或剪下不同的圖案。

活動五:夾(促進前二指掐力)

練習以拇指及食指用衣夾、紙夾、魚尾夾等等不同款式的夾,圍住衣服、卡紙或膠file等等

最後,希望各位家長在追趕家課的同時,仍能保持關愛自己及孩子的心,困難必定會慢慢改善。

羅懿德
兒科職業治療師
Facebook @ 當錞霖在一起·Phoenix媽媽的育兒記事簿

 

 

相關文章
人仔細細|父母抗疫要冷靜 暖水洗澡才有助散熱
健康資訊|在家工作都怕中招?三大居家抗疫貼士
健康資訊|春天濕氣重腸胃差 袪濕必試三款食療一個動作
健康資訊|酷熱天氣行山易受傷 6大遠足野外急救法

健康資訊-遠足-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