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本地升學|訓練小孩耐性應由家長開始 最大要訣避免過份代勞

17-05-2022
幼兒教育-耐性-專注力

耐性要從小培養,如培養出小孩耐性,無形間能提高小孩的專注能力,以及學習能力,為小孩打做一個的學習習慣。Elaine 老師藉着台灣一篇文章,想跟家長分享。總括小孩沒耐性的情況可分成以下要點。立即聽專業幼兒家庭教師Elaine 老師的分享!


沒耐性小孩會出現的3個情況﹕

‧ 容易暴燥﹕遇到不如意的事性,最快捷的方法便是情緒失控、尖叫、大叫、動手打鬧別人的情況發生。初時當家長指出這不是乖小孩應有的態度時,小孩或會自責,但過一段時間後,小孩逐漸長大,自責感便開始薄弱,便沒有任何效果。導致小孩脾氣更大,清況更差。

‧ 散慢及依賴性高﹕面對陌生、不熟識的人與事時,沒有獨立解決問題的意志及能力。如面對陌生人時,因害羞而躲於家長身後,不懂得跟別人打招呼。久而久之,便沒有要解決問題的意志

本地升學|掌握適當溝通方法 輕鬆面對嬰兒面試

 

注意力較為低弱﹕專注力及注意力較弱,當玩玩具時,應只讓小孩玩一件玩具,而非給予多款,讓他不能集中於同一件事情上。

8項訓練重點﹕

一、以身作則
要收斂脾氣、學習忍耐、等待,便能訓練小孩耐性; 如果家長於日常生活之中也是亂發脾氣,小孩的潛意識便會記下來。

二、切忌過於代勞
不要一時貪方便,便過於幫助小孩,如﹕收拾玩具時,家長貪方便一次過幫忙收拾,小孩便會依賴父母收拾,耐性及求知欲便會減退。

本地升學|幼稚園面試不要做的3件事

 

三、讓小孩學獨立
家長或小孩遇上困難時,都有逃避的意欲,如小孩一遇上難題時,家長便伸出援手,便不能讓小孩培養獨立能力。

四、重視努力的過程
學習有一定的過程,重視每個學習過程中,小孩所付出的努力,並加以作出鼓勵。

五、別抱過份的期待
將自己的希望投放於小孩身上,要顧及小孩的需要,不要只着眼於小孩是否能滿足家長的期望。

六、有持續及規率的運動
有健康的身體,便能培養健康的心靈,為小孩制定每日運動的時間表,培養小孩的運動習慣

七、增加智力開發玩意
減少電子玩物,增加開發智力的玩具,如﹕泥膠、積木等,讓小孩發揮創意

八、融入團體遊戲
讓小孩融入團體生活,學習如何跟別人相處,學習禮讓,可以於遊戲間互相學習,訓練耐性。


以上方法,適用於1-6歲小孩,如遇上沒耐性的孩子,家長們可以不妨一試。

影片授權︰Elaine老師幼稚園面試頻道

Miss Elaine Sin 專業幼兒上門家庭教師
Miss Elaine Sin是一位專業幼兒家庭教師,主張實踐蒙特梭利教學法,自大學起主修幼兒教育至今,擁有十二年幼兒家庭教育經驗。曾於不同機構,如幼稚園、幼兒學校、社福機構興趣班及商業機構幼教課程教學,亦服務超過100 位接受家庭教授的幼兒。Facebook

相關文章 :
本地升學|一文教你分辯真正國際幼稚園
【幼稚園面試】學校著重品格培養 幼稚園 收生有何準則?
本地升學|一條龍學校的優點與缺點
本地升學|掌握嬰孩語言發展不同階段 一歲後少用奶樽以免影響發音

本地升學-語言-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