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本地升學|掌握適當溝通方法 輕鬆面對嬰兒面試

22-04-2022
本地升學-幼稚園-嬰兒

經常聽說’細B’ 嬰兒較為輸蝕,尤其在幼稚園面試時,因為大多’細B’到學校面試時,均未能說話,如何能應付面試?相信這是各父母心目中的一大問號。其實只要掌握嬰兒語言學習階段,配合適當的動作,同樣能應付面試。立即聽專業幼兒家庭教師Elaine 老師的分享!


幼兒語言發展的重要階段﹕

第一階段 0-1歲:語言發展準備期(Prelinguistic Stage)  

發展聲音表達時期,3個月至1歲嬰兒會牙牙學語,到 9個月大開始,對簡單指令有反應,有意識到有意義的分水嶺, 由初生時的生理需求,發展到有心理需要

第二階段 1 – 1.5歲:語言發展第一期/單字句期(Single Word Stage)

語言發展的關鍵期,真正語言開始是嬰兒知道發出聲音的意義,能表達到感受,如「爸爸媽媽」 知道是誰的名稱

第三階段 1.5 -2歲:語言發展第二期/雙字句期 (Early Sentence Stage)

語言發展爆炸期,突然間能講的話很多,將之前吸收到的,不停輸出,在這個階段,孩童對物件名稱的求知慾非常之強,是學習物件名稱的重要階段,亦開始用單字串連成句子,例如: 媽媽街街…意思是﹕想媽媽帶他上街

第四階段 2- 2.5歲:語言發展第三期/文法期 (Short Sentence Stage)

開始有人稱的概念,可始懂得分: 你、我、他,開始發展有文法

第五階段 2.5 -3:語言發展第四期/複句期 (Complete Sentence Stage)

會開始識造句子,開始講到因為、所以等


本地升學|幼稚園面試不要做的3件事

嬰兒以感觀認識世界

初生嬰兒至1歲是嬰兒發展很快的階段,每天有不同的變化,不論身、心均成長的很快。心理學家皮雅傑指出,嬰兒於0-2歲這個階段,處於感覺動作期,孩童在這個時候會利用身體去認識世界,並學習身體協調,以觸覺認識事物。6個月左右,嬰兒開始掌握到物件恆存,以及因果關係的概念。所以於嬰兒時期,可以多發展他們的五感,刺激他們的觸覺。

以baby sign與嬰兒溝通

掌握到兒童語言發的不同階段,便知道如果跟孩童溝通。在1.5-2歲期間,雖然他們未能說出完整句子,但他們對物件及情緒有一定的了解,所以可以學習以baby sign 動作,與孩童溝通。Baby Sign以往於外國流行,但現時已經普及至亞洲,加上動作是無國界語言,家傭及長老們均可以一同學習,一同使用。如果嬰兒的情緒能夠得到父母家人的理解,可能關係更融洽。

本地升學-幼稚園-嬰兒

而在幼稚園面試之中,如果孩童能以Baby Sign去回應老師的問題,分數必定大大提升。

*影片末段有香港及九龍各個地區龍校, 有興趣的話, 請留意影片

影片授權︰Elaine老師幼稚園面試頻道

Miss Elaine Sin 專業幼兒上門家庭教師
Miss Elaine Sin是一位專業幼兒家庭教師,主張實踐蒙特梭利教學法,自大學起主修幼兒教育至今,擁有十二年幼兒家庭教育經驗。曾於不同機構,如幼稚園、幼兒學校、社福機構興趣班及商業機構幼教課程教學,亦服務超過100 位接受家庭教授的幼兒。Facebook

相關文章 :
本地升學|一文教你分辯真正國際幼稚園
【幼稚園面試】學校著重品格培養 幼稚園 收生有何準則?
本地升學|一條龍學校的優點與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