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養成孩子同理心的三大法則

01-03-2022
正向成長-同理心

在一次親子培訓活動中,導師提供了數款不同禮物讓參加者選擇,反映不同成長環境下,孩子的行為和抉擇。然而禮物每人只限拿取一份,但卻十分精美,結果有的小朋友只選擇一款最喜歡的,有的小朋友則靜悄悄地選取了多款不同的禮物。只領取一款禮物的孩子興高采烈地與其他朋友交流, 但領取多款禮物的孩子反而獨自返回座位欣賞戰利品。 為何孩子會有這樣的行為反應呢?這是其實源於孩子的同理心未能於成長中獲得正向的培育,兼環境影嚮所致。

正向成長-同理心

什麼是同理心﹖同理心又為什麼這樣重要﹖同理心就是了解另一人看待事物的角度情緒以及本質,有效了解別人的情緒,從而有助於社會上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每個人天生已具備這種能力, 在右腦的超微腦迴(Supramarginal Gyrus)是幫助區別自己和他人的情緒狀況的;此外,大腦裡存在鏡像神經元系統(Mirror Neurons) ,讓人能夠擁有模仿他人的能力。孩子的言行舉止就是模仿成年人的,同時會受到朋輩影響。故此,若家長本身是個人主義,凡事以自我為中心,別人看來則會對他擁有比較自私的感覺,而其孩子的言行舉止必定與家長沒有太大的差異。

要加強同理心,可以從三個方面進行訓練,包括學習善於觀察他人、主動聆聽、以及打開心窗。

一. 善於觀察他人

人的潛意識為自己選擇最好的結果,而花時間觀察身邊的人,便是建立同理能力的第一步。嘗試聚焦於別人的情緒狀況 , 避免給予別人標籤(labeling),在心裏問問自己:「他們今天過得好嗎?他們有何感受?」 嘗試挑戰自己,真誠地關心別人的福祉,對他人產生好奇心是擴展同理能力的必經之路。

二. 主動聆聽

多數人會在別人還未講完話之前﹐便已經開始回應,要改變這種反射動作的做法,首先是要放慢自己的腳步,多花時間思考對方的說話內容 ,嘗試了解對方的情緒狀況以及說話背後的深層動機,了解他們的經歷,從中明白他們現有的世界觀。而家長是首先要學習和改變,因為大多數家長具備豐富的人生經驗,而且熟知孩子成長中的心態,故此很多時候,孩子還未完全表達好,便被家長終止,故孩子也學習了這樣的溝通方式。

三. 打開心窗

同理心是雙向的,這有助人與人之間建立相互理解。即使雙方所持的理念截然不同,也可以暢所欲言。否則,孩子的成長只能夠在狹小的生活圈中成長,而排斥了與其他生活圈子的互動。具備這種心理的孩子長大後,其情商會較其他同年齡的人為高,在處理方式上會顯得更成熟穩重。

同理心幫助我們排除偏見,尋求共性,並能夠以開放的心態去認識更多的生活圈。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正向成長|學習與弱勢社群相處 提升品格 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