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 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積極面對 ADHD 關注青年 精神健康從支持開始

05-01-2022
Jeff_220104

最近有一部電視劇 <<青春本我>> 講述學生面對家庭、感情、友情等煩惱,以及欺凌、抑鬱及怪獸家長等社會話題,使大眾關注青少年的 精神健康。劇中其中一集《讀書叻先算有才華?》,講述一位正就讀中學的跳舞 KOL(網紅),上課時難以集中精神,成績欠佳,更因其中一名老師宣讀同學的考試分數而受到極大打擊,故此減低對學習的興趣,這其實是基於事主患有 ADHD (專注力不足 / 過度活躍症)所至。

ADHD
劇集<<青春本我>>劇照

劇中事主的媽媽於早期已意識到孩子的學習差異,並及時讓孩子接受專業評估及相關治療,而事主本身亦理解自己患有 ADHD,亦曾接受藥物治療,由於他長期接受治療,事主對病情已具有一定的認知及了解。事主明白並非生活中每件事都會影響到自己,如在跳舞、社交、活動教學或比賽互動方面,他亦可擁有良好的表現,這可促使事主更投入於舞蹈和當 KOL 的世界中。

其中最值得留意的是主角的媽媽,媽媽的反應和表情都很寫實。她們為孩子的ADHD 病情憂心、孩子外出時傳訊息轟炸、對孩子的升學選擇和發展有極大的控制和關注,這現象在現實中也正常不過,這些情節亦反映了當今香港社會對這些照顧者支援的不足。

ADHD

ADHD 通常會有三類型態出現,包括專注力失調型 (Predominantly Inattentive)、過度活躍及衝動型 (Predominantly Hyperactive/Impulsive)、以及合成類別 (Combined)。坊間有社會服務機構提供初步和免費的檢測,亦有專家提供直接的評估,家長可因應孩子的生活和學習反應來決定,家長亦應放下心情觀察孩子的行為變化。劇中校長說了一句﹕「點解會有呢啲行為,是否需要先了解,再進行輔導?」這話看似簡單,但實行很難,要家長細心研究孩子的行為並不容易,更要勇敢接受孩子的處境。同樣是劇情內容,劇中媽媽勇敢地接受了孩子有ADHD 的事實,故在孩子的Channel中給Like,並給予孩子到舞蹈學校進修,讓孩子圓夢。

家長們,在面對孩子與別人不同的境況時,可以用開放的態度去接受孩子的能力和夢想嗎﹖既然孩子與眾不同,就培養孩子的過人之處,讓孩子為未來好好裝備自己吧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正向 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父母 身教 帶領學生參與群體活動 學習 社會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