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子女成長】小朋友 學業壓力 大?父母如何協助子女平衡學業與生活

09-12-2021
人仔_FB_211209

今時今日小朋友都面對着不少 學業壓力 ,除了要應付日常功課外,還要上不同興趣班、補習去打造豐富Portfolio,令日後升中、升大學的路更易行。但一天的時間並不多,父母應該如何為孩子安排時間,而小朋友又可以如何好好利用時間,令學業及興趣都能得到平衡?電台節目《人仔細細》是次邀請到幼兒教學機構 – ABC Pathways Group 創辦人Bally, 分享一下父母可以如何與孩子一同學習時間安排,減輕 學業壓力 。

減輕 學業壓力 首要為子女挑選適合的學校

要令小朋友對學習感到有興趣,首先要為他們挑選合適的學校。有些學校只會追求分數,每天給多學生大量功課以督促他們的成績,但對某些小朋友來說,這只會令他們大感壓力,繼而討厭學習;但有些學校卻著重讓小朋友發揮他們的創意,甚至在培養他們的正確價值觀上亦會大花心機,令小朋友在學習上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再從中學習及成長。所以父母們若然能為小朋友選擇到合適的學校,自然會令小朋友可以更快適應校園生活,繼而享受其中。

父母要夠耐心 逐步引導小朋友成長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性,即使與別人不一樣,但亦不等於自己有問題。很多時候小朋友都會重複又重複地問同一個問題,而當發問次數變多,父母很容易便會展現不耐煩。但其實小朋友發問未必是壞事,基於他們真的無辦法分辨正確的答案,才會向父母求助。此時父母定要保持耐心,細心地為小朋友解答疑難,引導他們發掘正確答案。

不少小朋友開始小一生活時,父母們都會相當緊張,繼而不斷追問小朋友在學校的點點滴滴。但這個舉動往往會令小朋友愈來愈感到壓力,在不斷強逼小朋友溫習、追求更高分數時,其實很有可能會破壞到親子之間的關係,將小朋友愈推愈遠。Bally便提醒父母們不要忘記最初生小朋友後的初心,是希望小朋友可以開開心心、健健康康地成長,而非強逼小朋友進步、被分數牽着鼻子走。作為父母,當然希望小朋友的成長之路完美無瑕,但最重要的其實還是小朋友的身心健康及獨立性。父母們,勇敢地放手讓小朋友獨立成長吧!

想了解更多教育及親子育兒資訊,記得留意逢星期日早上7時至10時,新城知訊台播出的節目《人仔細細》!

人仔細細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子女成長】不是所有小朋友都適合IB學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