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子女成長】小朋友 寫字 一定要執着於筆畫?

11-11-2021
人仔_FB_211111_2

現在的小朋友就讀幼稚園時便要執筆 寫字 ,但因每間幼稚園都有不同準則,令小朋友在學習寫字過程中會被老師指出筆畫錯誤,其實是否真的需要執着於年幼小朋友所寫的字呢?電台節目《人仔細細》是次邀請到幼兒教學機構 – ABC Pathways Group 創辦人Bally, 分享一下小朋友寫字與學習發展之間的關聯。

小朋友 寫字 靚=學習叻?

寫字靚與否,其實跟小肌肉發展、腦部與手部協調有關,家長們是否真的有必須在小朋友幼稚園時期如此著重呢?Bally便指學校應該花時間於教導小朋友知識,而非過份執着於寫字筆畫,例如「4」的頂部是否埋口、「a」是否有勾。但當然小朋友寫字筆畫的順序亦應注意,只是不應將着眼點放於文字的外形。

Bally認為課堂時間應該是讓小朋友提問、吸收新知識,若然家長希望小朋友寫得一手靚字,可讓小朋友在家中練習寫Copy Book。假如學校只顧批評小朋友的字體,這樣其實會為小朋友帶來打擊,更會令他們的學習進度受到影響,繼而失去學習的興趣及動力。

不少學校都會使用紅筆去修改小朋友的功課,甚至會在錯誤答案上畫上一個大交叉,這樣只會令小朋友有挫敗感,對學習幫助不大。Bally指無論是老師或是家長都應該「做起孩子」,而非「做低孩子」,日常應將多稱讚小朋友做得好的事情,至於錯處或缺點則可提醒他們改正,避免將其放大,讓小朋友更有成功感,從而想有進步的心。


想了解更多教育及親子育兒資訊,記得留意逢星期日早上7時至10時,新城知訊台播出的節目《人仔細細》!

人仔細細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子女成長】忽視子女身心健康或鑄成大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