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鱷魚君最後的100天》的啟示

08-09-2021
媽媽online-yvonne-wong-鱷魚君最後的100天og

星期日帶孩子去看《 鱷魚君最後的100天 》,故事寓意珍惜生命,活在當下。筆者初初看片名,以為鱷魚君患有絕症,所以在最後的100天去完成想完成的事,深怕這傷感的故事不適合小朋友看,又或者令小朋友感到不安。原來,實鱷魚君根本不知道自己突然去世,只是遇上意外,不幸身故。而故事也不單單是說鱷魚君逝世前的100天,談到牠死後100天,新的主角—青蛙的出現。青蛙的出現是勸勉4位朋友要走出陰霾,重新過新的生活。雨天的日子最後都會回到晴天。

故事沒有細緻地交代鱷魚君死狀,所以並不會對小朋友造成任何困擾,家長不必擔心。這齣戲特意找來Error 及花姐配音,令電影充滿喜感,並不是一齣悲劇。其實這也是一齣很好的生命教育的電影,教大家為免後悔,想做的事要鼓起勇氣去做,那怕是面對失敗。例如向傾慕的前輩表白,嘗試參加電競比賽成為選手。就算後來不一定成功,也要勇於嘗試。不知道是教育制度、還是我們的風氣,香港人的容錯心態相對較低,久而久之,小朋友也容易缺乏試錯心態,就是因為「怕輸」而寧可什麼也不做,這是否成年人希望的結果呢? 筆者認為我們要有體育精神,比賽總會有更高的高手,高手可能是比自己年輕的人,但我們不要氣餒,嘗試過總比沒有嘗試好,因為我們得到的是經驗。

《鱷魚君最後的100天》也是反映了日本的現況,青年人很難找到一份正職,所以主角是兼職為生,生活也過得比較刻苦,令影片在喜劇中帶了傷感,的確,富足的生活未必是必然,縱使條件不足,也要好好生活,令生命活得精彩。為了救人而犧牲自己的生命,在日本動畫中並不罕見。其實以生命去燃亮另一個生命,沒有什麼公平與不公平,人類就是活在生生不息的循環之中。

我們不要執著於「最後的一百天」,而是一個段落結束之後的新篇章。放在今天的香港,與其活在疫情及改變後陰霾,不如積極面對,一同寫下香港的新篇章。

Yvonne Wong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談議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