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Mingson Sir分享】 藉東京 奧運 了解經濟原則!

02-08-2021
mingson-sir-奧運-經濟學-經濟-原則og

執筆之時,香港隊劍擊運動員張家朗為香港添上史上第二面 奧運 金牌!作為香港的一份子,筆者實在感到非常自豪!


今年東京 奧運 ,大家首次見到「閉門式作賽」。原來背後也有經濟原則!日本央行前理事木內登英估計,如果東奧取消,經濟損失將達到1.8萬億日圓(約1284.2億港元),相當於2020年度國內生產總值(GDP)的0.33%。不過,如如期舉辦但因疫情惡化而宣布「緊急宣言」所造成的經濟損失,估計將造成6.4萬億日圓損失。所以,閉門式作賽是一個折衷的方法。

我嘗試作簡單的成本效益分析:


1) Short Term & Long Term Benefit
短期經濟效益:
日本估算,若成功舉辦奧運,將為國家帶來經濟效益,例如電視轉播權、贊助等。另外,興建比賽場館會刺激本地經濟、創造就業 。1996年亞特蘭大 奧運 便創造了30萬份新工。

長遠經濟效益:
基建和比賽場館對城市的競爭力亦會增加,新的體育設施,可能會吸引市民使用,進一步提高其健康,生產力可以提高! 此外, 奧運 令世界更熟識主辦單位,促進外國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和國際貿易(International Trade)。

2) Cost
首先,獲得主辦的國家在籌備過程亦要面對許多開支,例如符合國際奧委會的酒店數目和道路基建等。2016巴西里約(Rio)已經為 奧運 新發展過萬間酒店房間! 此外,後 奧運 效應的出現。後奧運效應指的是 奧運 會主辦國及主辦城市在奧運會後出現的經濟衰退現象。最後,東京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的資料顯示,東奧若讓人潮增加1成,9月時,東京單日確診個案將達2,042宗,較停辦多逾2倍。文首已說明增加確診的經濟損失的預算情況。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Mingson Sir分享】做 筆記 的三個關鍵 Part.1

mingson-sir分享-做-筆記-三個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