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Mingson Sir分享】 滙豐 取消派息 涉及多少DSE經濟概念?

19-02-2022
Mingson-Sir-DSE經濟-滙豐-取消派息

祝各位有緣再次見面的同學平安。執筆之時,香港第五波的疫情依然非常險峻。除了在電視新聞及網上社交平台得知醫護界的情況外,筆者醫護界的朋友及學生也告知他們的苦況。本人對他們對香港的付出表達最高的致意!

那不禁會自問:「Mingson sir! 你對香港付出了什麼?」

反思過後,筆者認為以自己「最有優勢」的經濟知識給予今屆DSE同學們學習,也算為「付出」的一種。

以下為一些DSE的重要資訊,香港的上市公司 滙豐 控股集團(0005)不派息,究竟當中有多少DSE經濟概念可以應用到呢?

1. 公司擁有權 (Business Ownership)

匯豐銀行於香港聯交所上市,為公眾有限公司 (public limited company) ,與私人有限公司 (private limited company)不同,他們可向公眾集資而無需得到現有股東的同意(consent of existing shareholder)。

2. 股息 (Dividend)

匯豐 股票持有人為公司的股東(shareholder);無論公司能否有盈利,匯豐也可以選擇派息與不派息(dividend),政策是根據公司不同情況而定。

3. 消費下降 (Drop in Consumption):

引用英國金融數據公司Link Group推算,英國企業(不單止匯豐控股)撤回派息政策,導致減少600億美元的派息。股東減少收入,消費自然減少,總需求可能曲線下移。

4. 股息稅 (Dividend Tax)

在香港現行稅務條例下,股東收到的股息是不用繳稅的;當然,投資者在買賣股票時,他們亦都要繳付印花稅 (stamp duty)。

我們還有很多經濟概念可以應用,歡迎大家交流一下。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DSE資料︰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