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Mingson Sir分享】五個不能不學的 經濟概念 IV:利息與人力資本

09-12-2020
Mingson Sir分享-經濟概念-利息-人力資本

其中一個不能不學的 經濟概念 ,就是利息與人力資本(Interest and Human Capital)。

1. 利息

對於借方,此乃提早消費的代價;對於貸方,此乃延遲消費的補償。假設現在Mingson sir 有多餘資金1,000,000港幣,我打算將其放在銀行收取一厘年利率;銀行收取後,將1,000,000港幣以兩厘年息借給陳大文。銀行便輕易獲取1厘的「淨息差」(2% -1% = 1%),即年賺$10000。1個客賺10,000、10個客賺100,000、100個客賺1,000,000、1000個客賺10,000,000⋯⋯(如果Mingson Sir可以是銀行,那會很好哦!)

上述的操作,其實也惠及三方。Mingson sir可以賺、銀行可以賺,陳大民借了$1,000,000港幣也可以做自己的投資(買樓/做生意/送孩子出國留學)。所以同一個利息,可以係回報(對於貸方)亦都可以係成本(對於借方)。Mingson sir 經常都會諗,點樣可以安全地借多啲然後穩定投資賺取銀行般的「淨息差」*。此就延伸到下一個 經濟概念 。

2. 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

我經常同學生笑言:「李嘉誠先生入銀行借錢容易啲,定係Mingson sir 容易啲?」

學生多數都會答是李嘉誠先生。但一問背後原因他們就支吾以對。如果從人力資本角度去探討,李嘉誠先生的學歷必然高於Mingson Sir(李嘉誠先生是榮譽博士); 學歷相對高代表一個人的終身收入較高,而終身收入亦與還款能力有正比關係。所以,各位同學應該向較高學歷進發。當然,賺錢能力高的人也可能係低學歷,但曾有調查指出,學歷相對低的人收入也是相對低的。換句話說,有一定學歷可以保證到你有基本的賺錢能力。但能否賺大錢也關乎於老生常談的「天時地利人和」。

Mingson Sir 不是想「下下講錢」,但正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連基本的「修身」(我認為是養得起自己)也未做到,那不應追求其他的價值。

*借貸涉及風險「借還是不借,還到才去借!」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DSE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