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兒童理財教育訓練營】 兒童理財 家長4大教育重點(上篇)

26-04-2021
patrick-sir-兒童理財教育訓練營-兒童理財-家長-教育重點

我們常說「 兒童理財 教育」很重要,但至今香港教育政策並沒有這方面的課程,所以教育孩子理財的重任就落到了家長手上。但家長要開始教導小朋友理財觀念之前,自己必須先掌握4大重點。

patrick-sir-兒童理財教育訓練營-兒童理財-家長-教育重點

1. 讓孩子從生活中體驗・越早學理財越好

有外國調查顯示,少於5%的家長會在小朋友5歲之前和他們討論有關金錢的問題。不少家長認為小朋友年紀小,無法理解理財知識,不用那麼早就給小朋友上理財一課。但其實家長不用把小朋友的理財想得太複雜。他們一開始接觸的可以是一些簡單的知識和概念,例如:紙幣和硬幣的分別和價值、買東西是需要錢的、錢是靠努力去賺取的等等。而較常見的方式,就是讓小朋友把硬幣分類、數一數裏面總共有多少錢,或是告訴他們一個金額,讓他們從中選出需要的硬幣數量。

這時有家長會說:小朋友知道紙幣和硬幣的價值並不代表他知道東西的價值。我也認同,他們年紀還小時,跟他們說貴還是便宜,他們不一定有概念。所以當然不能只用單一的例子,家長可以多利用不同生活情境讓孩子接觸金錢,例如運用實體金錢幫忙付款,買一包他愛吃的糖果,讓他明白一包糖果大約的價值,讓他們從確實的數量和自己喜歡的東西來學習金錢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