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兒童理財】「『 財智鐵人 』初中理財教育計劃」啟發初中生培養正面理財態度

30-06-2021
兒童理財-財智鐵人-初中理財教育計劃-正面理財態度

恒生銀行與東華三院健康理財家庭輔導中心宣佈推出「『 財智鐵人 』初中理財教育計劃」,靈活善用網上與實體教學模式,透過一連串的互動遊戲及討論,協助12至15歲的初中生在有趣且具挑戰性的環境中學習儲蓄、消費及電子金融等理財概念。

財智鐵人
恒生銀行傳訊及企業可持續發展總監 王美琪女士 (中)、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副主管(社會服務)婁振陽先生(左)、教育局高級學校發展主任 (升學及就業輔導) 黃琬羲女士 (右) 主持「『 財智鐵人 』初中理財教育計劃」啓動儀式。

現今消費模式趨向電子化,香港去年現金交易僅佔店內消費9%,按年大跌17%。當金錢不再侷限為實物,消費時「肉赤」的感覺會隨之減少,更會改變人們對待金錢的態度。同時,有調查指出,65%受訪初中學生沒有記錄儲蓄或日常消費的習慣,顯示其理財狀況有待加强。

專家指,兒童及青少年時期的所學知識和親身經歷,與長大成人後的理財水平息息相關,因此,理財教育應該儘早開始。現時相關資源較集中投放於高中及大專界別,但初中亦同等關鍵。升中是一個重要成長階段,初中生有更多機會作出獨立自主的消費決定,加上年輕人頻繁使用網絡及社交媒體,因而常有機會接觸電子消費和無現金交易;而且近年網上金融詐騙有所增加,受害人亦有年輕化的趨勢,3成受訪Z世代會向別人透露電子錢包的資料,顯示他們容易遇上電子支付騙局,令自己處於危險之中。有見及此,恒生與東華三院希望透過「『 財智鐵人 』初中理財教育計劃」,教授初中生正確 的理財態度和技巧,並提高他們對金融犯罪的警覺性以防受騙,為他們未來的財務健康打好基礎。  

恒生和東華三院健康理財家庭輔導中心攜手推出「『 財智鐵人 』初中理財教育計劃」,將與20間中學合作,讓超過2,000名初中生參與其中,並配合學生在新常態下的學習模式,學校可以選擇以網上或實體教學方式參與。學生會在社工的帶領下進行分組比賽,並觀看動畫情境回答問題,繼而認識有關電子金融、儲蓄、消費及網路安全方面的觀念。期間學生亦會互相分享日常理財經驗和心得;最後的檢討環節會鼓勵同學反思自己理財的心態,教導他們做一個精明消費者及掌握基本財務管理的技能,建立正確的理財價值觀。恒生義工亦會參與協助活動進行,與初中生分享銀行相關知識。

恒生銀行傳訊及企業可持續發展總監王美琪女士表示:「理財教育是生活必須的技能,而初中的小朋友有更多機會接觸金錢甚至有自主消費的能力,這重要階段是培養正確理財觀念的黃金時期。我們很高興得到東華三院及教育局的支持舉辦『 財智鐵人 』,藉此希望為更多初中生作好準備,提升他們審慎理財和建立良好價值觀的意識,以及預防被騙。」

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副主管 (社會服務) 婁振陽先生表示:「我們很感謝恒生銀行及教育局的熱心支持,令這個極具意義的理財教育計劃得以開展,計劃除了傳授理財價值觀和理財知識外,亦與時並進,增加了電子金融、網絡安全及金融犯罪等題材,希望能協助初中學生建立正面的理財態度,同時亦可以讓學生緊貼社會現況,明白電子消費相關的風險,學會保障自己,避免損失。」

恒生成立88年以來,一直透過不同社區投資項目培育年輕人,並運用自身的資源及專業知識,致力提升不同背景人士的理財知識和技能。恒生在2020年推出其首個小學生電子理財教育計劃「e$mart 理財童學會」,加強小朋友對理財及電子消費的認知和敏感度,順利在2020年接觸到超過1,000名小學生及家長。今年藉著全新推出的「『 財智鐵人 』初中理財教育計劃」,恒生繼續將實用的理財技巧及正確的觀念,靈活透過網上與實體教學渠道推廣予初中生,讓社區更多年輕人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