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音樂藝術|李紫昕Purple姐姐】先了解為孩子報 興趣班 的動機

26-01-2021
音樂藝術-李紫昕-purple姐姐-興趣班

任何的藝術訓練班、 興趣班 ,都有他的好處,因為能讓孩子發展潛能絕對是好事。記得我小時候,也要學鋼琴、古箏、日語、英語會話等 興趣班 ;說真的,我現在很感謝父母的栽培,才有今天的Purple姐姐。但我想提出的是,父母為孩子報 興趣班 的動機,到底是什麼?讀 興趣班 是為了孩子的興趣,還是與其他孩子的比較?是為了孩子的喜好,還是父母的興趣?又還是潮流需要讀 興趣班 ?

學習動機是十分重要的!而孩子的興趣也是最基本的考慮因素。為何要這樣去比較呢?每一個孩子的發展時間、潛能與興趣也有所不同,硬要去跟父母心中的一套,亦只會扭曲了孩子的應有成長,甚至阻礙發展。『多』亦未必是好,反而『精』才是重點。參加過多的 興趣班 ,到頭來花了金錢,花了時間;孩子卻最後怕怕,這到底為了什麼呢?

父母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中,也是扮演最重要的角色。不要以為 興趣班 就是避難所,孩子學任何的興趣,在學習的路途上,永遠是有父母的份兒,這樣孩子才會學有所成。在我學習鋼琴的日子,我永遠記得爸爸的接送;又為了哄我,學琴前總會帶我去心愛的快餐店吃心愛的早餐。記得我曾經懶惰,被鋼琴老師責怪;爸爸說:『不如不學吧!如果你沒有興趣。其實不是一定要勉強學的。』聽到這番話,看見爸爸失望的眼神,又想到爸爸即使是忙碌也管接管送……我又怎可以這樣任性懶惰?!最後我當然把所有証書成功考回來。

幼兒的學習,父母的角色更重要。在生活當中,包括語言與數算,父母永遠是最好的老師。這個年紀,絕對需要讓孩子潛移默化。就拿數算為例,父母可以與孩子一起shopping,又可以灌輸親子理財概念,亦可以讓幼兒從生活中學會簡單數學;這樣的學習是否更經濟實惠呢?!請做一個精明的父母吧!

紫昕姐姐

李紫昕 Purple Lee   

李紫昕畢業於香港大學,主修日本研究,並取得社會科學院碩士。被喻為華語兒歌天后及樂壇才女,集作曲、填詞、編曲、監製、主持於一身。創作超過5000首。2020 榮獲 【全球華人傑出青年】,社會地位被受肯定。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親子育兒文章︰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