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紫昕有你wonderland】 疫情 防控 政策有用? 防疫措施 你要知!

03-05-2021
紫昕有你wonderland-防控-政策-防疫措施og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以來,政府都做出不同方面的防疫規管,例如實施限聚令、禁晚市堂食等等一系列政策都在坊間引來不少爭議。究竟這些措施的有效性如何呢?《紫昕有你Wonderland》節目邀請到高永文醫生,與大家分享政府 防控 措政策的有效性和市民應該如何配合政策實施 防疫措施 !

高醫生,你認為今次香港應付COVID的工作足夠?

香港人猶記得2003年經歷了SARS,今次可能比沙士情況嚴重,但香港認真吸取了沙士的教訓,我個人認為政府或醫管局方面今次預備工夫做多了,包括﹕過千間單獨隔離的氣壓病房、有充足的防護裝備、成立了衛生防疫中心,衛生防疫中心發揮了很大接觸及追蹤的作用。另一方面,巿民配合亦非常重要,經過上次沙士之後,大家健康意識提高很多,香港巿民可能是全世界防疫認知、意識及知識最高的地方,當疫情最嚴峻的時候,巿民懂得運用適當的防護裝備,以及個人衞生的方法保護自己。相對的,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其實香港巿民防疫方面比其他好多地方較優勝。所以香港疫情反覆有好多波,一直有個案出現,但相比其他好多國家或城巿,香港亦能控制疫情,不會大規模地爆發。當中我們雖付出了不少代價,例如政府的防疫措拖不停收緊、放鬆,這影響營商及巿民的生活﹔


另一方面,值得一提的事,香港的醫療系統比其他地方做得好的一點是,醫護人員防感染控制措拖,其實做得好好,所以到現時為止,只有極少數醫護人員於醫院照顧病人其間受到感染。這一點相比起沙士時期截然不同,當時有數百位醫護人員受感染。


現時世界有很多地方,因為醫護人員工作期間受到感染,亦是其中一個嚴重的問題,從而令醫療人手更加緊張。香港只有少數醫護人員受到感染,而當中大部份是於社區受感染,極少於病房內受感染。


高醫生認為香港整個社會,或醫療系統、醫護衛生界,以及社會各界應該多一些正面鼓勵性的訊息,當然有某些情況下,出現是較負面的訊息,例如﹕要做大規模社區檢測,或是疫苗接種計劃,希望多些專業人士可以解釋多一點予巿民知道,我們知道疫苗或其他治療都一定有它的風險,加上疫苗推出於一個緊迫的時間底下,全部屬於有條件、或緊急使用,因為無辦法等待幾年長的疫苗研發週期,所以少不免會有一些事故,會被報導。但巿民要明白,政府有專家互相提點機制,於穿着保護衣物時,要多一位人士在場觀察,確保穿着保護衣物時,要保持對手清潔。


小朋友是特別組群,除上學以外,還有課外活動,容易忽略防疫措拖,所以小朋友要特別強調個人衞生。現時小朋友出入亦要配戴口罩,要教導小朋友小心處理口罩,要注意手部清潔,接觸眼、耳、口、鼻之前,必先清潔對手。


– 用膳要特別小心,因為用膳期間必先除底口罩,要注意必高談闊論,
– 宴會、大型活動場地開放,恢復實體課
– 用膳時間需要嚴格多一點﹔一人一枱,單排坐
– 單睇近期情況,似乎有機會第4波受控,大部份由外地輸入,地區感染較少﹔收緊入境措拖,這個應該維持這個措施,減少於社區感染的機會。

加上政府推行的強制檢驗措施,當有一宗個案出現,便立即圍封小區進行測試,確保不會擴散。另外,要留意長假期情況,每當長假期及長週末,巿面相當活躍,要繼續採取有效的防護措施。

高醫生認為要確診個案清零,這要靠政府,但亦希望政府於限聚政策張馳有度,巿民便要謹慎,要謹記衛生。

【紫昕有你wonderland】 網上授課 的挑戰和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