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子女教養】小孩「痴身」是不是一件好事?最重要是 溝通

25-02-2021
7899

做父母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教育子女要做的不單是要顧及成其長發展,亦要顧及他們的心理健康,給予他們與父母 溝通 的機會。電台節目《人仔細細》邀請到幼兒教學機構—ABC Pathways Group創辦人Bally,分享如何讓子女生活在溫馨和諧的家庭裏。

許多家長會害怕自己的孩子過於「痴身」而阻礙了夫婦間的二人世界,更形容小朋友是夫妻之間的「電燈膽」或「第三者」。到底小孩「痴身」是不是一件好事?Bally就有一套獨特的見解。

互相 溝通 和時間管理的重要性

Bally認為家長可以規劃一個「規律的時間段」作為親子 溝通 環節,例如星期天早上,子女可以在該時段暢所欲言,大方分享平日裏發生的事,而家長也可說說自己說經歷的事情,在相互訴說中了解對方更多。這段「 溝通 的時間」是不允許發脾氣的,所以必須心平氣和地聊天,對話必須是Happy Ending的。

如家長定時撥出一段特定的時間留給小孩,便可以令孩子對接著到來的日子感到期待,而他們也會覺得這些時間是「父母和我的時間」。久而久之,這些特別的和有意義的對話的時光就會變成美好的回憶,日後當子女想起來的時候便是肯定的得著。

父母 溝通 的技巧

1.回答引導性答案

父母回答子女的問題時都應是引導性的,每一個答案都能夠對子女帶來不同的結果。所以父母應對孩子的問題時,需多向團結、溫馨的方向回答,避免回答可能引起爭吵、妒忌的答案。

2.提供清晰指引

孩子的腦袋是很難理解「不」這個概念,比起例如「唔好跑」,倒不如說「坐定定」。這些清晰指引不但聽起來更加順耳,亦令小朋友有一個具體的畫面,更容易聽從父母的說話。

3.給予選擇的權利

人的天性渴望有能夠選擇的權利。Bally認為教導小朋友可以提供兩個選項讓他們自己選擇,讓他們進退兩難,但兩個選項帶來的結果是相同的。這樣既避免了小朋友可能會發脾氣的結果,家長也可以藉此達到一樣的效果。

4.一同訂立規矩

只要是雙方 溝通 後總結的規則,父母和孩子都必須遵守,這樣才可避免突如其來的爭拗,阻止家庭的不和諧。

從家庭角度出發

小孩子固然是「痴身」的,但若父母從家庭的角度出發,減少想孩子「搶走」了另一半對自己的愛這種想法,認為小朋友「痴」父母是好事,自然就成為了一件溫馨而又舒服的家庭關係。

想了解更多教育及親子育兒資訊,記得留意逢星期日早上7時至10時,新城知訊台播出的節目《人仔細細》!

人仔細細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親子育兒文章︰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