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計算 正負數

12-10-2021
媽媽online-yvonne-wong-計算-正負數og

最近孩子正在學習 正負數 。我發現與其在白紙上畫數線,不如索性在格仔紙(graph paper)上畫數線,令小朋友知道「0」的位置,同時因為graph paper的比例清楚,令小朋友更容易捉緊數字等距的概念。無論在正數線,還是負數線,+1 和-1 的大小是一樣的,都是10小格,餘此類推。

Graph paper的好處可以中間畫「十」字線,令小朋友知道向上或向右代表正數「+」,向下或向左代表「-」則代表負責。我們先以打橫(即 x-axis) 做一個例子,凡見「 +」 號就向左數,凡是「–」 號就向右數。

因此, -1-3 = -4 (因為向左行1及向左行3,即向左行4) ,而-1+3 =-2 ((因為向左行1及向右行3,即向左行2) ;當中-2 比-4 大,不是-4 比-2 大。
又舉個例子,+1+7 = 8,而+1-7=-6。

另外,當小朋友見到兩個或以上的符號走在一起時,就要記著,「++」及「–」(符號總數是雙數) 為「+」; 「+-」或「-+」(即符號單數為 「-」) 為「-」。無論符號是左右一起,還是上下一起 (即分數或除數時),都是用同一道理去處理。第一步是拆正負號,兩個符號在一起時只能活一個。

小朋友計算正負數的四則混算時,第一步是先處理正負數符號,之後才處理括號內的數,再之後處理乘除數,最後才處理加減數。
例子:
(-7-3) x (-5 x -3) -3
= (-7-3) X (5×3) -3
= (-10) x (15) -3
= -150-3
=-153

不少題目第一步看似十分複雜,但只要小朋友能夠細心地把每個符號逐一擊破,真正計算起來不是十分艱難,這也是化凌為整的道理。真正有能力的人,就是要懂得把難題,用細分法去把難題逐一拆解,這就是終身受用的解難能力。

另外,小朋友要記得一條數最好至少有3-4個步驟 (即至少有3至4行 或等號 「=」 ) ,這樣才會令自己就算萬一計算錯誤,還可以取得步驟分數。記得步驟要愈細愈好,一來減少錯誤的機會,二來愈多步驟,能夠取步驟分數的機率愈高。筆者早在中三已領會出做數學時不必使用算草紙,反而是在答題本時把步驟寫得愈細就愈保險,這也是我會考數學取A 的秘技之一。

Yvonne Wong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媽媽Online|Yvonne Wong】談 HCF 及 L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