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你有 抗疫 肥嗎?意式菜湯 消滯 去水腫一流

27-03-2021
健康資訊-抗疫-意式菜湯-消滯

多了時間留家,難免會多吃零食,不知大家有否「 抗疫 肥」?發現自己重了?其實可能只是水腫,是時候消滯喇!今次營養師就教大家炮製一款高纖又高鉀的 消滯 菜湯——意式五色雜菜豆湯,清腸胃、去水腫一流!加上選用全素的食材,更是素食人士不錯的選擇呢!

抗疫 消滯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高纖食物:腸道清道夫

有別於其他營養素,膳食纖維是不會經人體所消化和吸收,但卻充當腸道清道夫的角色,維持健康的重要營養素之一。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膳食纖維大致可分為水溶性及非水溶性兩種。前者主要來自豆類、麥皮、水果,可與油脂物結合並排出體外,有助降低血液中膽固醇,以及維持血糖於正常水平。後者則主要來自全榖麥類食物及蔬菜,吸收水分後會變軟發大,促進腸臟蠕動,有助預防便秘。

抗疫 消滯

高鉀食物:平衡鈉質去水腫

提到體內所需的營養素,相信很多人未必會特別留意鉀質(Potassium),其實它亦是一種必需的微量營養素。當體內攝取過量鈉質,可出現水腫的問題,而進食高鉀的食物,則有助平衡體內的鈉質,達致去水腫的效果。此外,進食高鉀的食物亦有助降血壓、減慢肌肉流失(肌肉流失是長者常見的問題)。


哪些屬高鉀食物?大家可參考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National Kidney Foundation)的建議,鉀含量201-300毫克為高鉀食品,如秋葵、茄子、蕃茄、椰菜花、小白菜等。超過300毫克則為非常高鉀食品,如芹菜、香蕉、金針菇、菠菜等。

營養師: 消滯 菜湯推介

跟大家一樣,營養師伍雅芬(Arlene)早前也吃了不少美食,為了 消滯 ,便炮製了高纖又高鉀的意式五色雜菜豆湯,最啱清腸胃、去水腫,大家不妨試試!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ar.png
營養師伍雅芬(Arlene)

意式五色雜菜豆湯

材料:
乾雲豆1/2杯
紅腰豆1/2杯
紅扁豆1/2杯
椰菜1/2個
蒜頭3瓣
甘筍1個
芹菜3棵
洋葱1個
油1湯匙
百里香少許
水6杯


做法:
1.大火燒滾水(份量為可蓋過雜豆),下雲豆、紅腰豆及紅扁豆,煮45分鐘。
2.待雲豆、紅腰豆及紅扁豆煮熟時,將椰菜切絲,蒜頭、甘筍、芹菜和洋葱切粒。
3.大火燒熱鑊,下油,爆香百里香,加入所有蔬菜略炒。
4.將已炒好的蔬菜加入已在煮雲豆、紅腰豆及紅扁豆的煲中煮至熟,便可食用。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健康資訊】 營養師教整韓式 泡菜 豆腐煲 守護腸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