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學童健康】兒童久咳未癒隨時誘發哮喘!如何分辨咳嗽成因?

30-11-2020
ME+_og_new

轉季期間,不少小孩出現持續 咳嗽 或 咳嗽 帶痰的跡象,即使多次求醫亦未能治癒,但家長以為只要服用成藥就沒事,但其實有機會是由氣管敏感引致,究竟 咳嗽久了會否變成氣管敏感或哮喘?以及如何分辨 咳嗽 是感冒還是氣管敏感呢?


咳嗽成因


「咳嗽」是呼吸系統反應出身體受侵犯或刺激的一種自我保護作用,能將呼吸道的外來異物、細菌微粒,以及本身的分泌物排除。另外,對於過敏體質的人若加上外在環境的刺激,也是會引起咳嗽症狀的常見原因之一。


其實轉季咳嗽是常見現象,若發作時間較短,屬急性咳嗽,多數由病毒感染引起,即一般傷風感冒、流感等,多數可以以處方舒緩性藥物處理。


而慢性咳嗽絕大部份是來自於過敏所引起的症狀,因為受到外在環境刺激所產生的症狀。它所造成的「久咳不癒」,其實很多就是「氣喘」的表現,而非感冒。


如何分辨咳嗽是感冒還是氣管敏感呢?


其實感冒與氣管敏感的症狀非常相似,但也是有跡可尋。

感冒是最常見濾過性病毒的感染,年紀愈小的症狀會愈厲害,發燒的機會也較高,會表現出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食慾不振或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不過一般而言,在7至10天內這些症狀均會改善。


而過敏所引起的症狀,由於沒有濾過性病毒感染的角色,所以單純的過敏並不會引起發燒,這是個簡單的鑑別方法。不過沒有發燒也不一定就是過敏,因為有時病毒毒性小,數目少或以前曾經感染過等等因素,雖有感染卻不會發燒。另外,過敏的症狀發於半夜及清晨這一個特點,也是簡單區別的方法。


要診斷過敏疾病,除了臨床症狀,時間長短外,還要詢問家長是否家中成員也有相似的過敏的傾向,因為過敏體質多是遺傳的。除了先天因素外,環境因素也十分重要,例如花粉、塵埃或飼養寵物等,都有機會刺激氣管,引發過敏症狀。


咳嗽久了是否變成氣管敏感或哮喘?


氣管敏感是哮喘的前身,若處理不當便會發展為哮喘,如果只是初期的話,只需服用合適藥物便能控制病情。


一般家長難以分辨小孩的咳嗽是屬於什麼原因,若小孩持續咳嗽超過一個月的話,應排除傷風感冒的可能性,最好及早求醫。因為傷風而咳嗽的情況有機會誘發氣管過敏問題,而醫生會將氣管問題分成幾個階段,嚴重的才稱為哮喘。只要不耽誤治病時間,哮喘是可預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