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訓練孩子建立 責任感

23-02-2021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訓練孩子-責任感

孩子的能否讓人感覺是「乖」、「好叻」的表現,是不少家長夢寐以求的嘉許。然而,這些言行上的行為背後存在著不同的因由,而其中一項便是 責任感 問題。

常見的行為有收拾書包、玩具、飼養和打理寵物、以至個人的儀容整理,都是個與孩子有沒有 責任感 相關。在群體活動中,會觀察到有些家長放任的讓孩子自由自在地玩耍,但有些孩子卻沒有一走了之,而是把玩具放回原處,這是 責任感 的表現,也是一種習慣。看到這情景的家長會給予孩子一些正面的嘉許稱讚其行為,孩子在完成收任玩具的行為後得到嘉許後會強化這種行為模式,久而久之成為習慣。

孩子是一張白紙,言行舉止大多數是在父母或照顧者身上學習和模仿的,讓我們一起做以下的練習與孩子一同成為有 責任感 的人。

1. 邀請孩子一同參與家務,並給予明確而容易達至的工作,例如放置碗筷餐具,待完成後馬上給予感謝其行為,若能指出更具體之描述,會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真心關注其行為。

2. 告訴孩子自己的職責,並向孩子透露下一步行動。父母與孩子之間往往相互觀察和影響,父母預告給孩子知道下一步將會做什麼以及背後之目的,會使孩子學習到行為背後的意義。如媽媽在洗衣時告訴孩子一小時候要晾衫,而在晾衫前通知孩子一下,會使孩子習慣思考下一步的安排。

3. 每周總結孩子的好習慣,讚賞孩子良好的行為。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親子專家文章︰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