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控制好「 好勝心 」能突破自我

09-02-2021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好勝心-突破自我

學習面對失敗和錯誤能強化自我,控制好「 好勝心 」就能突破自我。從培訓工作中,孩子有鬥心、 好勝心 的,通常表現得自信心滿滿,遇到不同的挑戰都願意嘗試,甚至主動向與自己的水平相近者挑戰,目的是以「贏」。孩子有「贏」的心態對於成長有何好處?

具「 好勝心 」的孩子表現特徵行為有時候會讓人又愛又恨。這些孩子對於任何事物都有興趣的求知慾,凡事愛發問以查根究底,讓每個事情弄個切底明白的樣子。此外,他們懂得主動與佰生人溝通,而那些好奇心能使對方感到這種孩子很好學,並予以欣賞甚至嘉許的結果。孩子在獲得自肯定和贊賞,以至因知識和強而有力的溝通能力每每獲得朋輩認同,自然有一種自然生成的優越感。

然而,有時對於雙職家長或不善於與孩子溝通的家長而言,有 好勝心 的孩子則會顯得「好多咀」,會想盡辦法讓孩子不再發問,簡接打消了孩子的好奇心,久而久之令孩子變得沉默寡言。

如何養成可控制的「 好勝心 」,使孩子能夠保持主動學習的態度﹖凡事有正反兩面,甚至多維角度,沒有絕對的正確,所以家長也需要培養孩子懂得接受失敗,面對事實。建議家長可以與孩子一同做以下的活動,從活動中學習善用和控制 好勝心 。

1. 與孩子玩棋類遊戲。棋類遊戲需要群體合作,在過程中有贏有輸,家長可以在過程中自身表達不是每個階段都會長勝,要接受失敗後重新出發。

2. 多表達對事情的正面,例如孩子期考的成績有個別科目失手,家長不必因此動氣,並表達認同孩子曾經用心學習的過程,與孩子都接受結果才是最重要,因為在彼此都接受結果後才能共同思考應對未來的行動方案。

3. 讓孩子定立目標。定立清晰的目標不但可以量化行動,更可以控制好慾望,讓孩子學習到階段性的成功,而不是盲目的追求。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親子專家文章︰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