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優材早教|何容雅瑩校監】讓孩子輕鬆愉快地上幼兒園 (上)

28-08-2023
優材早教-何容雅瑩校監-孩子-輕鬆愉快-上幼兒園-上


一年一度的開課日子又來了,Creche 和PN (2歳)班的小朋友年紀小,早前因為疫情的關係,出世後都待在家中,不太敢外出,與其他人相處的機會都大大減少。因此家長們都帶著額外的擔心來到我們面前,怕的是小朋友一下子不適應與同伴相處。


以2020年度為例,學校有一個特別有助適應學校生活的一個安排,就是從開學前每班的老師都安排了家長和學生一起在Zoom會見了三位班主任,讓孩子先認識老師們。九月起學校便開始和學生們有Zoom課堂的互動學習,學生在三個星期的時間裏已經和老師見面,透過一起互動遊戲,開始了適應第一天上學的生活。


而校方又怎樣呢?我們也盡量與家長互相配合,盡力保護孩子能在變動中適應學習。學校在學生回校前,準備了一系列短片給家長,如學校環境導賞、抗疫設備介紹等,讓小朋友熟悉學校環境。


我們開學頭三天是親子適應小組活動,每班分組一小時親子上課,讓孩子開心和爸媽一起適應新環境和新同學玩耍。第四天孩子開始要自己上學,若他哭着不要自己去幼兒園,怎辦呢?家長們應該怎樣處理?


這個時候家長可以試試下面三個步驟去處理。


第一步驟是取得共鳴,跟孩子說:媽媽知道上幼兒園不容易,媽媽不在身邊,甚麼都和家裏不一樣,對不對呀? 


第二步驟是接納他的情況:「你不習慣新的環境和老師,也不想不想和其他小朋友玩遊,你只想抱著媽媽、只想哭?這都正常,媽媽知道。」


第三步驟要作出鼓勵:「你能做到堅持上學,便很了不起,媽媽相信有一天,你會愛上幼兒園的。」被接納之後,孩子的內心得到了莫大的安慰,原來媽媽知道我的處境,原來我的表現很正常,我有信心做得更好。


被無條件的接納所有才可建立孩子的安全感,這才能激發孩子的勇氣和信心的關鍵。不要指望一次見效,這三個步驟要反復地執行,他才能堅定的成長。


做好以上的三個步驟後,下一篇會和大家分享一個右腦的誘導方法。

相關文章

back-to-school-護脊-書包-脊柱側彎
back-to-school-護脊-書包-脊柱側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