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停課不停學】 教育 改革 新機遇 配合人才培育需求

08-04-2021
停課不停學-教育-改革-人才培育

因肺炎疫情來襲,世界各地都不得不採取新的教育模式,例如進行網上授課等等。其實是次因疫情而產生出很多 教育 改革 的機遇,也許能夠向小朋友提供更好的學習環境。電台節目《人仔細細》是次邀請到幼兒教學機構- ABCPathways Group 創辦人Bally和前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先生, 分享疫情下教育改革的新機遇。

教育 在未來的方向

吳先生表示, 教育 新常態不單要因疫情而改變,而是要令整個教育模式跟上時代的進步。例如未來老師、學校領導層的教導方法,校舍、考試評核制度、教學方案以及科技應用方面等等都需要做出改變,要知道如何能夠在同樣的時間內學習更多不同的東西,符合新時代人才培育的需求。

由學生主導的學習

未來的學習模式不應以教學為主導,選擇權應該掌握在學生手中。他們不需要只局限於科目和等級,而是根據小朋友的興趣和能力讓他們自由選擇感興趣的東西,才可以激發他們的潛能,而且長遠來說能夠好好的發展下去。 教育 不應再實行「分門別類」,而是要「跨界別學習」。

跨域學習

未來的 教育 模式集中在發展跨域學習上,吳先生舉出內地「航天農業小鎮」的例子,指出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要接觸到生物、化學、地理、農業、新能源、科技等等的範疇中,他們可以從中學習和思考各個領域與自己的關係,推進了學習的效果。


而Bally則提出另一個例子,解釋如果小朋友能夠實行自我討論並加以反思,這個過程便可以提高他們的自理能力和決策能力,促進小朋友的全人發展。

各持份者的參與

家長:要放心讓小朋友「放手試」和「在安全下度過惡劣環境」,如果家長將孩子保護太好,將來小朋友所受的創傷便會更加難恢復。家長亦要與學校緊密聯繫,跟進小朋友的成長。


教育 界:要加強宣傳工作,改變大環境,深入令家長明白小朋友有可能受傷的可能性。又需要與家長接駁,提供互相合作溝通的機會。


企業和工商界:積極提供人才培育,連結學生和社會直接的聯繫,主動參與跳躍合作,加強學生的自信心。

【在家學習】 停課 影響學業? 家長應與學校 緊密合作 !

在家學習-停課-家長學校-緊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