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見字飲湯水 湯水 對小朋友有營養作用?

06-03-2021
210306fb

「記得番屋企飲湯!」上一代認為 湯水可滋潤、滋養身體,時至今日,很多父母都深信 湯水 的重要性。已早前註冊營養師陳國賓在電台節目《人仔細細》中,從營養角度,分析 湯水 對小朋友成長發展所扮演的角色,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水分的補充。怎樣令小朋友愛上飲湯?聽聽這位營養師爸爸的分享。

湯水

補充足夠水分

水分是維持人體運作其中一個重要的條件,所以每日必須攝取足夠的水分,但要令小朋友補充足夠的水分,有時並不是易事,相信家長都試過孩子不肯飲水的情況。尤其是冬天,由於減少了戶外活動,小朋友較少機會感到口渴,更加缺乏飲水的誘因。

為了讓小朋友多加補充水分,有些家長便選擇飲料如果汁,並加入水稀釋,減少糖分的攝取。就算飲料被稀釋了,畢竟還含有不少糖分,用來取代開水也不是辦法,註冊營養師陳國賓指出, 湯水 就是補充水分的不錯選擇。

湯水 不宜煲得太稀

節目主持黎莉則提出另一個問題:「大人鍾情飲中式 湯水 ,小朋友愛喝的 湯水 多是羅宋湯、忌廉粟米湯,對中湯似乎麻麻,怎樣令小朋友飲湯補充水分?」陳國賓坦言,中式 湯水 入口較特別,味道總是帶有一種很獨特的草本味道。此外,一般家庭習慣炮製一大煲湯,令 湯水 變成淡而無味。他建議, 湯水 不宜煲得太稀,令味道變得更濃。

陳國賓說:「煲青紅蘿蔔粟米湯,如果粟米食落無味,可能因為太多水,煲到太稀,令粟米的甜味流失了。我個人習慣不用太多水,之後每人分到一碗左右, 湯水  夠濃味,飲落亦很滿足。」

湯水

湯水 中的鮮味分子

落少些水煲湯,可節省不少烹調時間,亦可減輕燃料費。想省時又可煲出濃味靚湯,大家不妨選用壓力煲、半壓力煲。

為何 湯水 入口有味,或者帶有鮮肉的味道?陳國賓解釋說:「除了肉類的氨基酸,亦因為鎖在骨頭或筋腱的鮮味分子(即「核苷酸」)。如果採用壓力煲、半壓力煲這類鍋具,則可透過大氣壓力的提升,令食材中的鮮味分子、海味、蔬菜分子更加快溶入 湯水 中,可能只需烹調45分鐘,便做到傳統煲湯(費時約2小時)的效果,從中省卻不少時間及燃料費,而味道則更濃郁。」

湯水

有家長會問:「小朋友平時吸收不到菜,如果煲些菜湯,豈不可從中攝取纖維?」陳國賓並不建議此做法:「 湯水 中的維他命B、C,經過80、90高度的烹調後,流失得較快,亦有研究指出,煲湯所含的維他命C只是蔬菜原本的3-5成,反而用幾分鐘烚菜,保留到較多的營養素。」無論如何,大家記得見字飲湯!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健康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