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 濕疹 輕、中、重度患者治療方法大不同

07-02-2021
健康資訊-濕疹-輕-中-重-患者-治療-方法

近日天氣反覆,濕度降低,皮膚水份容易流失,令 濕疹 更易發作!一般患者可多用潤膚膏,幫助滋潤皮膚。 但中度患者需要服用類固醇才可舒緩病情?到底 濕疹 有什麼症狀?不同程度的 濕疹 患者的治療方法是?今集劉婉芬於新城財經台 我的事務所 內播出 「做人唔好太敏感」,請來皮膚及性病專科林旭強醫生,與大家了解濕疹成因以及治療方案。

濕疹

天氣反覆 濕症 更易發作?

當濕度降低時,皮膚水份會流失,缺少水份滋潤的環境保護皮膚,令皮膚的天然屏障消失,便更容易受到致敏源入侵,皮膚便會出現發炎紅腫,覺得痕癢甚至脫皮。

常被忽略的3個 濕疹 前期症狀

1. 皮膚乾燥 經常痕癢

林醫生分享其中一名病人皮膚乾燥的狀況持續,不斷抓癢接近一年。接受治療是皮膚已經有大範圍破損,甚至有感染的情況。

2. 滲水 流出膿液

若持續抓癢皮膚,皮膚可能出水甚至流膿,皮膚發脹,有可能進一步發展成蜂窩性組織炎。

3. 脫皮現象

皮膚乾燥帶來大量皮屑脫落。 頭皮、臉部 、頸部 、手摺位,出現大量皮屑。

濕疹

輕、中、重度 濕疹 症狀各不同

輕微 濕疹 患者

當病人出現很輕微的 濕疹 ,只要積極醫治包括多用潤膚膏,潤膚膏能滋潤皮膚,回復皮膚的天然屏障,輕微濕疹自然會康復。 相反皮膚越被刺激,濕疹患處會分泌出更多發炎因子,只會令患者越抓癢,達致一個惡性循環,有機會慢慢發展為中度至嚴重的 濕疹 。

中度至嚴重 濕疹 患者

中度至嚴重 濕疹 患者,到時需服用類固醇抑制病情。類固醇會降低身體整體免疫力以達到抗炎效果,從而改善濕疹情況。但亦有個壞處,它會無差別地降低正常的免疫系統,所以有些患者用藥後容易受感染,白血球降低。

全新藥物生物制劑 能有效擊退 濕疹

近年來有新的藥物生物制劑,能有效擊退濕疹而且副作用輕微。有別於類固醇,生物制劑比較針對性降低發炎因子,較少出現白血球降低,傷肝傷身的情況。

資料來源:電台節目《我的事務所》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健康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