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在家學習】培養小朋友責任心 讓子女從錯誤中學習

18-11-2020
47

想小朋友從小實踐良好習慣,成為一個有責任感的人,不斷責罰是沒有用的。幼兒教學機構—ABC Pathways Group創辦人Bally,在《新城教育+》節目中分享如何正確培養小朋友的責任心。

要子女自行承擔後果

家長想從小培養小朋友的責任心,Bally指要給予空間,不要只顧著強制他們做某一件事,要讓他們自己選擇和承擔後果。例如子女出門不願意穿外套,可以先跟他們解釋後果,不穿的話會冷。穿與不穿外套是子女自己的選擇,在外感到冷的時候就是子女要承擔的後果,從日常生活入手,讓子女習慣做事前會先想後果。Bally指責罵是沒有效的,家長都要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一時衝動的責罵而破壞親子關係。

讓子女從錯誤中學習

香港有很多家長習慣在子女做錯時責罵,卻很少會在子女做對時讚賞,想教育小朋友的同時維持良好的親子關係。小朋友做錯未必只有一次,但Bally指當他們在同一件事上重複做錯時,不妨跟他們說:「錯並不緊要,但重複的錯是不對的」、「你又一次做錯,你想爸爸媽媽怎樣做?」家長要從中指出子女的行為哪些會讓自己喜歡和不喜歡,讓小朋友自己判斷哪些行為是對。從小朋友的思維上工作,灌輸正確的價值觀和信念,讓他們從錯誤中學習。


想了解更多網上教學和育兒方法,記得留意逢星期日早上11時至12時,新城知訊台播出的節目《新城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