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學生復課】學會逐步放手 讓子女自主學習

17-11-2020
thumb_3359_900_600_0_0_crop


復課已有一段時間,不少學生都開始考試、測驗,家長應不應該放手,讓小朋友自己温習?《新城教育+》節目邀請到幼兒教學機構—ABC Pathways Group創辦人Bally,分享家長如何逐步放手讓子女自主學習。


家長放手小朋友不適應?


上星期Bally提到家長要學會放手,做「最懶的父母」,信任小朋友有能力自己學習。不過,主持人袁灝謙Alan就指自己在「放手」的過程中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狀況。Alan的女兒現時讀小三,想女兒可以自己温習,不再像以前般在身邊陪著做功課,只是讓女兒做完後簡單檢查一下。前一陣子學校考試,女兒的成績退步,雖然Alan沒有責備,但女兒卻在一次温習默書時哭,對自己的成績沒有信心。


做好溝通讓子女自主學習


Bally指家長可以逐步減少處理小朋友學習上的事務,不過當小朋友需要幫助,家長都要主動「出手」。在Alan的個案中,雖然父母沒有責罰,不過女兒對自己的學習有要求,成績退步打擊到她的自信,但家長在這時候要讓小朋友知道自己的問題,成績退步是因為不夠努力?還是學習的方式出錯?Alan女兒未能適應自己一個人温習,沒有爸爸媽媽在身邊的幫助,成績有所退步。放手讓子女自主學習是一個過程,不能一下子直接放手,Bally提出要與小朋友溝通,讓他們知道父母是有目的地放手。


想了解更多教學和育兒方法,記得留意逢星期日早上11時至12時,新城知訊台播出的節目《新城教育+》!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