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四大方法調教媽媽心理

28-04-2023
補補媽媽-多職媽媽-精神壓力

早前有問卷調查,逾80%受訪者表示對兼顧「多職媽媽」的身份感吃力,近90%受訪者對作為「媽媽」這個家庭崗位感到有精神壓力。配由心理學家從4方面調教媽媽心。

補補媽媽-多職媽媽-精神壓力

68%媽媽感到孤立

補補媽媽-多職媽媽-精神壓力

根據The Atlantic網站中一項慈善兒童行動對2,000名父母進行的調查發現,佔68%媽媽在孩子出生後,會感受到與朋友、同事和家人「隔絕」的孤立感。因為爸媽被新生嬰兒「綁住」了,帶他們外出卻有千百種不方便。不管是這些媽媽遺棄了世界,還是世界遺棄了他們,友誼的小船通常會越飄越遠。另一項於荷蘭進行的研究則發現,媽媽通常要等到孩子5歲之後,才會重拾社交關係。

4方面調教媽媽心

媽媽感受到與朋友、同事和家人「隔絕」的孤立感,到底怎樣打開這個心結?心理學家程衞強提供以下4方法助你調教心理。

補補媽媽-多職媽媽-精神壓力

1. 丈夫的角色很重要,能夠支援太太及一起同行,例如一起去上產前班、一起上網搵資料、諮詢專家的意見,但須注意,過多的資訊也是壓力來源問題,是壓力的來源,故需要懂得分辨需要哪些資訊。

2. 需保持適當的健康生活習慣,例如足夠的睡眠、足夠的運動量、攝取副營養的食物、保持這些健康的生活作息時間,是比較緊要的。

3. 家務方面,媽媽可以找別人幫手,例如聘用請工人、請丈夫幫手,都可以紓緩媽媽心理上的壓力,因為陀BB令身體出現的改變與不適,其實已令她們用許多心力如應對,從中產生很大的壓力。

4. 參加一些課程,例如準爸爸的課程,讓他們明瞭太太在分娩之後,需要如何面對挑戰、過程如何,準爸爸員了解得多,便越清楚整個路徑會如何走。

在職孕媽向公司要求協調

程衞強表示,在職孕媽需要向公司提出要求並作出協調,溝通清楚,若公司不能在工作上妥善安排,也是一個令孕媽造成很大生活壓力的來源。

每個家庭經濟環境不盡相同,未必每人可以辭職去養胎,但可以在工作上與公司協調,又或有些人孕媽身體上有不適,需要轉換工作環境,若有醫生證明的話,公司便需要為孕媽作出合理的安排,例如醫生表明孕婦陀B陀得不穩,並適宜多坐的話,若她們從事收銀員,公司便需要安排一張凳就給她們坐着工作,這是「平等機會條例」內其中一個要求。

全職媽媽家務育兒感吃力

補補媽媽-多職媽媽-精神壓力

至於全職孕媽,程衞強認為,若她們可以安排家務助理或家人幫手做家務,這的確很重要,尤其是育兒壓力。許多時候,媽媽產後所有的注意力必定放在BB身上,若需要做許多家務的話,便已經壓力過大。

「四大長老」有意見

補補媽媽-多職媽媽-精神壓力

當有新的家庭成員時,老爺、奶奶、爸爸和媽媽的「四大長老」的介入及給予建議時,在孕媽眼中覺得是過時,但老人家卻堅持己見的話,亦都會令孕媽感到憂慮,尤其雙職孕媽,發現長輩的育兒理念與自己「南轅北轍」,分歧更大,配合與幫手的過程,大家的溝通都很重要。可以的話,最好所有參與的人都一起商量用甚麼方法、如何解決,有需要時找專業人士、例如社工、輔導員、心理學家參與其中,互相定立共識,如何湊仔、育兒、家務,那便會安心一些。

補補媽媽-懷孕-壓力

心理學家程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