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怕被「ChatGPT」取代自己極感焦慮?具備一種能力讓你變得無可取替

22-03-2023
chatgpt-情緒管理-能力

隨着「ChatGPT」新科技的誕生及發展,有些職業技能可能會被取代,不少行業受到挑戰,更甚至引起人們對自我的懷疑,擔心自己的技術及地位會被取代。不過人工智能的發展無可逆轉,踏入數碼時代,個人的靈魂及創造性彷彿才是最寶貴且無可取替的價值,究竟我們應該如何面對人工智能的出現,並且與它共存?社會企業昭悅教室創辦人程沛玉小姐將會作出分享,幫助大家從迷失的科技世界中尋覓出口。

自我價值 V.S. 人工智能的價值

人工智能始終不是人,有很多人類的本能是沒法取代。人工智能只可能取代重複性、邏輯性、有依據可尋的工作,但絕不能取代以人為本、需要建立關係、或具獨特及原創性的工作。下一代需要發展與程式化的人工智能不同的自我價值,及學習透過人工智能的幫助以提升自己的效能,讓自己成為一個有靈魂、有領導能力的「指揮家」,配合人工智能等工具演奏出你心中所想的「樂曲」。

如何建立自我價值?

學習方式應由側重死記硬背的抄寫、背誦能力,改變為發展自學、探究、分析、解難、組織、領導及創造的能力,那正是近年開始備受本地教育界注意的「社交情緒能力」(Social Emotional Learning即自我認識、自我管理、社交意識、社交技巧、做負責任的決定的能力),當中涵蓋了解自己的想法、優缺點、建立自信、自我效能;洞察自己及別人的情感、多角度分析及理解、建立感恩、同理之心;組織管理、訂立及實踐目標;與人合作、建立關係及化解衝突;判斷價值、是非、真偽、認清及分析問題、解難、衡量道德、安全及後果等能力,這些都不是人工智能可以取代。

有專家指生成式的人工智能的工作能力,約等同在職者的2-3年的工作能力,所以與其擔心某些職業被取代,不如好好培養個人的社交情緒能力及獨特性,配合人工智能的幫助,將個人的競爭力及生產力提升,甚至可以發揮創意,為自己創造新職業。

正向成長|新年與孩子定短中長期目標 從小規劃人生學識迎難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