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人仔細細|揀學校必須認同辦學理念 家校互信為孩子愉快學習關鍵

12-01-2023
人仔細細-辦學理念-愉快學習

許多家長為子女揀學校時,往往着重學校名氣、升學前途等等,ABC Pathways 負責人Bally 表示,家長認同學校辦學理念十分重要,若不信任學校理念,家長就會挑戰或質疑學校,孩子返學也不開心。


創校充滿挑戰  家校一同前行

Bally 憶述當年創辦ABC Pathways時,由首間學校開校起也不知未來會怎樣。經過多年來,得到家長支持和追蹤研究,發現結果是滿意的。當中十分重要的是家長懂得感恩和認同她的理念,「大家一齊行,這樣一齊聯繫着」。

認同學校理念為何重要?Bally說因為幼稚園四年,小學六年,就讀時間十分長,如果理念不相同,家長就會挑戰課堂、不信任學校或者質疑學校。其實家長都想把小朋友放在開心的小天地接受栽培,但如家長不信任學校,每天都向老師提不同問題、質疑老師對自己的孩子不好,這與理念已經不一致,學生也不開心上課,家長應該信任學校的管理,一同解決。如果學校做得不好,當然要給予意見。


辦家長工作坊 交流育兒看法

ABC Pathways是以為能力機制編班,家長首先要相信評估機制,並透過老師課程,發掘小朋友長處。學校亦希望家長在孩子課餘時間不會補習、不強逼孩子,而不是每日問老師學了什麼、孩子排第幾名。

為了建立家長的信任,學校在五至七月進行品格教育,告訴家長一些學校解決問題的方法,讓他們信任學校做法。全年亦有不少免費家長工作坊, 令家長知道學校培育小朋友的看法。

人仔細細|肩負起社會責任為有需要學童提供免費教學 按照學生能力編班因材施教

聆聽家長意見 找回辦學初心

Bally 舉例說,當年開校首年的學校簡介會只有四位家長出席,包括家長Alex(今為ABC Pathways 友好家長校友會主席)和他的太太。Alex見Bally  認真介紹,所以對這所新校投下信心一票。後期Alex覺得學校「唔對路」,認為需要提點,便聯同其他家長給學校意見。學校也樂意聆聽他們的意見,認為是好事,令學校得以改善,找回辦學初心。

作為家長,都想培育子女成才,認為催谷才能幫助子女成功。Bally  坦言自己從事教育逾20年,很難改變家長這個心態。香港家長大部份認為「要谷才是叻」,開心和叻不能共存。Bally相信只要有一小部份人肯改變,那人就改變其他人,就如農夫撒種,不是每粒種子都可發芽,但見到兩粒種子發芽就已經覺得成功。她舉例Pathways 友好家長校友會的家長Karen和 Alex,他們因為孩子入讀ABC Pathways後,改變了育兒觀念,後來他們去薰陶其他家長。


如果有興趣登記參與校長簡介會的家長,可到Bally 與你童行了解詳情。

https://zh-hk.facebook.com/ballytogetherwewalk/

 

相關文章
子女成長 |讀書叻先有將來?多面發挖潛能為成才基本步
人仔細細|運動對孩子成長極為重要 從中學懂追求成功 面對失敗
人仔細細|學校教學模式影響子女投入程度 家長選擇學校切忌貪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