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人仔細細|細數四種溝通障礙 無及時處理隨時影響心理發展|言語治療師夏小月 

13-06-2022
Ep3

關懷孩子是所有父母的天性,孩子每個微小動靜都會引起他們的關注。在孩子成長期間父母最容易觀察的就是他們的溝通能力。

今集黎莉於新城知訊台播出的人仔細細請來言語治療師夏小月,討論如何孩子的溝通能力及障礙,有興趣的家長請即重溫本集內容。

溝通及障礙是什麼?

溝通是指兩個人之間的訊息互通,而障礙則分為四種。第一種是語言障礙,指其中一方不能順利表達他想演譯的訊息或不明白對方的意思。另一類是發音問題,即咬字不清,讓人不明白他說的話。第三類是說話聲線沙啞,說話過分大或細聲,這類稱為聲線障礙。最後就是最為人所知的口吃,稱為流暢障礙。

影響孩子溝通能力的因素

不同類別的障礙有著不一樣的成因,當中只有語言障礙及發音障礙是先天的問題,當中分別有心理及生理的問題。面對流暢障礙的人成因可以是先天或後天而導致,聲線障礙則是後天引起,兩者都同時面對心理及生理上的問題。

溝通障礙的孩子發展的影響

溝通障礙無疑影響孩子與朋友的相處,例如同輩會因為口吃情況作出嘲笑,對心理及情緒發展都有很大的影響。要是懷疑孩子有溝通障礙就應該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先作出評估找出問題源頭,再提供相應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