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名幼訓練班| 幼稚園排名是根據什麼標準而定?

03-01-2023
名幼訓練班-K1-幼稚園排名

K1幼稚園面試接近完成,接下來的是部份PN小朋友準備報名入學。而選擇合適孩子都幼稚園,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坊間有很多不同種類有關入學報名的產物應運而生,書局尤見很多幼稚園排名刊物,都是熱賣的書籍。很多家長都很疑惑,這些幼稚園排名,是根據什麼標準而定的?今天Elaine老師跟大家來一個深入淺出的分享。

幼小升學攻略 |Henry Sir 家長不知如何準備入學面試? 逐一探討5大必問範圍

評選幼稚園排名的主要項目

根據排名書刊的內容,香港的幼稚園排名是根據這些標準:學校資源設施、教師質素、師生比率、教學質素、學生支援措施、學業成績、課外活動表現、校風等。這些項目分別設有不同的百分比去計算,而當中的百分比是根據一些理論細分;如果在以上個項目當中得分最高的,學校會因此排列前茅。而當中的主要數據來源,包括(1) 學校年報、(2) 教育局視學報告及校外評核報告丶(3) 各學校家長、老師和學生的問卷調查的統計分析丶 (4) 統計資料及對比分析等。

但綜觀以上的分析,學校的排名都是以數據去分析一間學校,但小朋友入讀學校並不能單用分數的方法去衡量學校的高低。一間良好的幼稚園除了以上的項目外,更應符合人性化的條件,例如學校的理念和老師的愛心等,是不能量化的。

訪校及分析學校網頁更實際

K1幼稚園面試接近完成,接下來的是部份PN小朋友準備報名入學。而選擇合適孩子都幼稚園,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坊間有很多不同種類有關入學報名的產物應運而生,書局尤見很多幼稚園排名刊物,都是熱賣的書籍。很多家長都很疑惑,這些幼稚園的排名,是根據什麼標準而定的?今天Elaine老師跟大家來一個深入淺出的分享。

而我們如何在未入到前便可大概掌握幼稚園的質素?除了可以參考坊間的幼稚園排名書籍外,更可以深入研究和分析學校的網頁,當中會有很多重要的提示。學校網頁通常會涵蓋學校的環境相片、學校的理念、和升小的成績等,這些資料都能讓家長深入認識學校的教學活動和方法。另外,家長可以透過親身到訪學校感受一下學校的氣氛。疫情和緩後,部份學校陸續進行有限度的開放日,這些都是好機會讓家長和小朋友到學校觀察環境和感受老師的教學熱誠,這些親身感受的體驗比參考幼稚園排名書籍來得更有用。

勿忽略學校理念和老師愛心

總結而言,Elaine老師覺得這些排名是有參考的作用,但都不能完全作準,因為這些百分比都不是絕對適用於香港的;例如為什麼學校設施是佔較高百分比,而教學質素卻佔較少百分比?Elaine老師認為這些計算的程式不能一概而論,因每位家長的選校需要和重點都不同。而在Elaine老師的心目中,學校的理念和老師的愛心才是最重要的選校項目。你們又覺得什麼才是選校的重點呢?



本地升學|10月仲有得報名 直資私立學校小一入學懶人包

Miss Elaine Sin 專業幼兒上門家庭教師
Miss Elaine Sin是一位專業幼兒家庭教師,主張實踐蒙特梭利教學法,自大學起主修幼兒教育至今,擁有十二年幼兒家庭教育經驗。曾於不同機構,如幼稚園、幼兒學校、社福機構興趣班及商業機構幼教課程教學,亦服務超過100 位接受家庭教授的幼兒。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