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嚴師出高徒 孩子有錯就要糾正

11-11-2020
thumb_3006_900_600_0_0_crop


記得《溏心風暴》有一集是荷媽對紅姨的一句經典的對白 :「慈母多敗兒」做媽媽愛護子女是應該的,但不能過份溺愛,要記著「慈母多敗兒」。


小朋友做得好應該稱讚,但做錯了就要糾正,要給他們知道自己要為自己的事負責,不應下下責怪別人,尤其是不要責怪師長對他們有要求。一個人要自省的心,反省如何做得更好。家長不應因為孩子故意哭鬧而降低要求,有一些原則或底線要守的,其實正面看就是「嚴師出高徒」。


當孩子出來做事時,就要面對上司或客戶的高要求,才能做得專業,所以我們需要對小朋友有要求,並幫助他們做得更好,做得盡善盡美,而不是抱著「求其」、「差不多」、「得過且過」的態度,還嫌別人要求高。我們從來未見過成功的運動員在得獎過後感謝他們要求低、好hea 的教練或父母,反而我們見到更多是「嚴師出高徒」的成功例子。


就算我們要做慈父慈母,也要給小朋友一些基本的要求底線,例如功課應該要盡量自己完成,自己的事自己做。我們可能因應小朋友的能力及實際情況而作一點微調,不能一本通書看到老,有些彈性安排是需要的。


如果小朋友長期不達標,可能有需要更改一下要求,甚至家長要想想方法如何協助小朋友可以慢慢做到要求。家長助小朋友養成一個正向、有毅力的態度,敢於挑戰逆境與困難,有動力去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