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家燕媽媽唱說弟子規】生活篇 (九):要懂得虛心接納別人的批評

11-11-2020
thumb_2485_300_200_0_0_crop


家燕媽媽用唱說的方式解讀《弟子規》,以深入淺出的方式道出為人子弟應有的禮儀和做人的道理,並以身作則,推己及人。《弟子規》著重培養子女的言行品德,是採用二千多年前聖賢孔子的《論語》編纂而成,《論語》學而篇:「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弟子規》,除了給小朋友學習之外,父母亦應做良好榜樣,學習如何教育下一代。


字解:

  1. 聞:聽到
  2. 譽:讚賞,稱讚
  3. 損友:不良、壞的朋友
  4. 卻:止步,後退
  5. 恐:惶恐
  6. 欣:愉快,開心
  7. 直諒:正直,善良


聽到別人指正自己的過錯就生氣,聽到別人的稱讚就沾沾自喜,這樣壞朋友只會日益增多;聽到別人的讚美感到惶恐不安,聽到別人的批評反覺欣慰,這樣正直誠實的朋友才會越來越親近。

家燕媽媽話:
苦口良藥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批評比讚美更值得我們珍惜。人總喜歡聽到稱讚,被人吹捧,不喜歡被人批評,能虛心接納意見,並不是容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