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海外升學|英國升學懶人包 學制/升學途徑/生活開支

29-09-2022
海外升學-英國升學-生活支出-學制-簽證-懶人包


英國文化歷史悠久,教育制度完善及國際認受性高,學士及碩士課程享負盛名,是最受香港學生歡迎的熱門海外升學國家之一。英國坐擁全球知名的大學,包括哈佛大學、牛津大學、劍橋大學等,據*QS最新的排名榜顯示,在全球大學排名首十位大學中,英國大學佔了四席。而且英國的教育具有特色,重視學生的創造性,課程多元化及科目選擇較香港多,學生因此有更多機會選擇自己心儀的科目,因此亦有不少家長希望安排孩子小學或中學便到英國升學。

香港及英國學制對照表

由於英國與香港的教育制度不同,到英國成為插班生需要考慮最適當的時機,由於英國皆在特定的年級舉辦公開試,若然家長在英國學生準備公開試的學年插班,機會則會相對渺茫,另一情況亦有可能是插班後立即就要趕及準備英國當地的公開試,使插班生讀得比較吃力,因此家長安排子女插班必需睇準三大時機

英學同行|Jessica Law 解構英國學制 + 香港學生到英國升學最佳時機

 

升讀英國大學主要途徑

途徑一:中六畢業  ->  英國大學
修讀年期 : 三年
適合對象 : 文憑試成績理想者

學生可利用文憑試成績直接報讀當地大學,透過英國聯招(UCAS)選擇最多 5 個志願學位。 UCAS 有一套計分方式,主要用作綜合各個程度的高考和文憑的分數,以判斷學生入讀大學的資格,入讀英國的大學的平均分數是112分。

英學同行|Jessica Law 穩升英國大學方法 內附UCAS 後補生錄取程序

途徑二:中五或中六畢業 -> 英國大學基礎課程 ->  英國大學一年級
修讀年期 : 四年
適合對象 : 文憑試成績一般者,或不準備參加文憑試的中五畢業生。

途徑三:中六畢業 -> 英國大學文憑課程  -> 英國大學二年級
修讀年期 : 四年
適合對象 : 文憑試成績一般者

獎學金

英國大學十分重視表現優異的學生,並提供了不少獎學金計劃吸引傑出學生到該國升學。這些計劃大多提供金額頗高的獎金、教育援助金或生活津貼,令學生的海外生活更從容。另外,並非每一個獎學金計劃都是以成績作申請準則。查閱英國大學獎學金


學生簽證申請

留英超過六個月的學生,需出發前申辦Tier 4的學生簽證,並可於VFS Global Hong Kong(香港簽證中心)辦理簽證。學生亦須繳納每年約£470 (約港元$4519)的學生健康稅,以換取居留期間的國民健康服務。留英超過半年的香港市民(11歲以下兒童除外),必須在英國簽證移民署指定的診所內進行肺結核測試。

參考資料 : 英國公共部門信息網站

大學學費預算

至於中小學,如想帶同子女到英國移民升學,為他們報讀合適的學校之前,當然要了解英國的學校種類。過往如要送子女到英國留學,選擇不多,只能將子女送往私立寄宿學校。但由於BNO Visa 移民政策之落實,越來越多家庭移民英國,因子女可選擇入讀當地的公立學校,學費比入讀私立寄宿學校可節省至少$400,000港元。

英學同行|Jessica Law 一文分清英國公立學校類別

 

英國地區生活支出參考

(港元/以一年計算)

由於海外升學支出龐大,學生和家長必需在選校前做好資料搜索,精打細算,避免花費大量不必要的金錢報讀一個不適合自己的課程。不過雖然學費看似昂貴,但只要做好分析及了解每一個地區及課程的性質,掌握「海外升學減低留學費用六大貼士」,花費的金錢亦不是所想中高。

海外升學|減低留學費用六大貼士

英國學校點揀好?

到英國讀書,是否只有Grammar school最優秀?讀寄宿學校又有什麼優劣之處?英國升學專家Jessica指為孩子選校應以學童年齡及抗壓能力為首要考慮,即睇分享! 

相關文章
海外升學|選校選科四大策略 掌握國家需求修讀相關科目
英學同行|Jessica Law 到英國讀書選落腳點前 宜先考慮社交因素
海外升學|BNO移民政策下的英國升學模式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