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兒童心事台|Rosa Kwok郭博士 每朝與孩子做這5件事! 孩子會越來越成功

26-04-2023
心理健康-情緒-成功

相信為人父母均希望培育出成功的孩子,但如何才是培養成功孩子的好方法呢?在這篇文章中, 兒童心理學家郭博士會與您分享最新的兒童心理學研究, 這些研究團隊發現了成功的小朋友每朝早上也有這五大習慣! 快來利用這五大習慣教出成功的孩子! 

第一個習慣: 讓孩子看到你努力的一面

23

美國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的研究人員觀察520四至到五歲的孩子, 這些孩子會留意自己的父母在一件事上出了多少的努力 。研究人員也留意到底小朋友會否因為家長所說的話而受到影響, 例如父母會說: 「盡力完成一件事是十分重要的 。」研究人員發現當小朋友經常聆聽父母說出這一類的話語, 小朋友也會更加願意付出努力。

心理健康 | 如何避免孩子沉迷玩電話? 家長要考慮的三件事


第二個習慣:讓孩子學習音樂

24

美國University of Georgia 以及University of Alabama 的研究人員訪問了2323名家長, 他們的孩子有七歲至到17歲, 他們的孩子也有上不同的音樂科, 這些家長也發現音樂能以不同的方式幫助孩子鍛煉他的專注力和堅毅力。

  • 85% 的家長發現音樂課堂能鍛煉孩子的堅毅力, 讓孩子不要那麼容易放棄
  • 83% 家長認為練習音樂能讓孩子更了解自己的表現, 通過聆聽別人給予自己的意見, 從而讓自己變得更好
  • 71% 的家長認為學習音樂能幫助孩子減少使用電子產品, 因為孩子會選擇對自己來說比較重要的事情— 例如練習樂器, 彈奏自己喜歡的音樂

第三個習慣: 參與孩子的學習過程

25

英國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發現, 當家長願意參與孩子的學習, 這包括多與孩子說故事, 聆聽孩子朗讀故事, 幫助孩子學習英文單字和數學, 唱一唱兒歌, 在孩子面前閱讀, 這是最能幫助孩子提升他的學習能力。當孩子慢慢長大, 例如孩子踏入中學階段, 研究人員提醒我們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帶孩子參觀不同的博物館, 對孩子的學科感興趣, 留意孩子做功課的進度是最能幫助孩子的學業。

第四個習慣: 教導孩子專注

26

美國University of Standford 的研究人員Nir Eyal 認為社會在現時最需要的能力就是: 專注的能力。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與孩子分享使用3C 產品對專注力的負面影響, 並且讓孩子自主決定他希望花多少時間在這些產品上(要給予孩子參與權)。 作為一位兒童心理學家, 我經常也會對不同的孩子說: 當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3C產品上, 其實我們就有較少時間來早更加有意義的事情。我也會與孩子們分享很多電子產品的供應商花了大量金錢來令自己的遊戲會間接令孩子「上癮」。然後我就會與孩子討論: 「你會想怎樣開始這新的一天?」 因為很多時候當我們一不留神, 很多人(包括小朋友)一起床就會開始玩手機。我也會與學生討論他們希望花多少時間在3C產品上, 讓孩子認真想想3C 產品對我們的影響。

第五個習慣: 讓媽媽快樂起來

27

我們經常也會聽到: 媽媽一快樂, 整家人也快樂起來! 生活也會富足起來!(Happy wife, happy life!) 英國Univesrity of Lincoln 以及 University of London 的研究人員觀察了13,000對夫婦, 觀察一下當孩子大約九歲的時候, 夫婦到底有多快樂。14年之後, 研究人員再來觀察一下到底夫婦之間有多快樂, 他們是否仍在一起, 同時了解孩子有沒有任何情緒問題。研究人員發現母親的快樂感絕對影響孩子未來會否有情緒問題, 如果母親不快樂, 孩子就會有較多情緒問題。所以, 讓我們一起來關心家庭中的媽媽, 因為她們快樂與否, 直接影響孩子的心靈健康。

Reference: 

Axford, N., Berry, V., Lloyd, J., Moore, D., Rogers, M., Hurst, A., … & Minton, J. (2019). How can schools support parents’ engagement in their children’s learning? Evidence from research and practice.

讓我們一起好好說話: 如果你的孩子也是4至12歲,我鼓勵你了解一下由我兒童心理學家郭博士,以及英國倫敦大學的精神科醫生 Dr. Farhana,我們一起為香港家庭所準備的Happy You親子故事會。在一個為期8星期的線上親子故事會之中,我們會教導孩子一些社交技能讓孩子跟其他朋友、長輩的溝通方式變更好: https://learn.drrosakwok.com/happy_you/

 

此文章由郭博士授權轉載

 
 

郭博士 Dr Rosa Kwok 是一位兒童心理學家,從事兒童早期教育研究超過10年,現正在英國的一所大學擔當兒童心理學講師。郭博士在英國、香港、台灣、大陸等地區,已舉行過上百場演講,家長講座和師資培訓課程,療癒各位因培育孩子而煩躁不安的爸爸媽媽。
郭博士相關資訊:Facebook專頁 YouTube頻道 網誌Blog 免費訂閱教養電子報

相關文章
心理健康 | 孩子的創造力和性格竟然與父母的教養方式有關?
心理健康 | 六大方法應付愛頂撞的孩子
心理健康 | 做足三件事教出堅強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