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兒童心事台|Rosa Kwok郭博士 小朋友處事3分鐘熱度又經不起挫折?家長必學4招幫助孩子突破自我

25-11-2022
20221125 4招個教出堅毅孩子 郭博士 兒童心事台

小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少不免會遇到挫折,令到小朋友情緒變得低落。在這個時候,父母就擔當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引導孩子積極面對眼前的挑戰和挫折,讓孩子以更好的心態看待成敗。這一篇文章中,兒童心理學家郭博士會與你分享小朋友子面對挫折時,容易會有的4個思考盲點,幫助你教出勇於面對挑戰的孩子。


心理健康 | 如何避免孩子沉迷玩電話? 家長要考慮的三件事


第一個思考盲點: 孩子們容易把困難放到無限大

2 1

孩子在面對挑戰的時候,會容易有以下的想法: 「 這個事情實在是太難了!我根本就沒有辦法解決,而且現在這個情況一定會越來越糟,不會好的! 」


我們作為家長,我們就可以提醒孩子: 「孩子,我知道你現在對周圍的感覺都很糟糕,你會覺得事情很困難,但是我們要有信心,事情會一步一步變得越來越好的。」我們要栽培孩子有一個信念,事情會慢慢變得越來越好的。

第二個思考盲點: 孩子很容易在面對的困難的時候, 覺得自己很笨

3

比如說,在我過去12年的教育經驗中,我留意不少孩子都覺得學英文很困難,我經常提醒他們:  「你覺得學習英文很困難,這並不代表你笨,只是代表可能這個方式不太適合你來學習,只要我們找到一個適合你學習的方式,這件事就會變得容易得多。」所以當孩子面對到困難的時候,我們要提醒孩子,你覺得這個事情很難不代表你是一個笨的孩子,只是代表以前你學習的方式,並不太適合你。


第三個思考盲點: 孩子會容易否定自己 

4

孩子們很容易就會覺得: 「這個事情太難了! 其實我跟本就不應該開始來學這個東西! 這個東西太難了!」 在這個時候,我會鼓勵孩子:「孩子啊,我知道學英文你覺得很困難,

在英文裹面的發音,有一些字母組合的發音,本來就對於亞洲人來說是比較難的,沒關係我們再來一起看多幾次! 或者,,我們可以找不同的方法來一起解決這個問題,來! 我陪你一起解決。」

當我們用這個方法來鼓勵孩子的時候,他的無力就會減少,因為他會看到我們陪著他去面對困難。



第四個思考盲點:  很多時候, 孩子就會想, 這個事情只能用這一個方法來解決才是對的

 

5 1

我會幫助孩子的腦袋建立一個彈性, 讓孩子知道在一些科目裡面,很多時候我們可以用不同的方法來解決同一個問題。比如說,在數學裡面,其實有時候可以用3或者是4個方法來解決同一個問題。


那我想要聽一下你的意見,你覺得以上的方法,你最喜歡哪一個呢? 你平時又是怎樣幫助孩子的腦袋保持彈性,讓孩子不要害怕犯錯,勇於嘗試呢?非常歡迎你在下面留言給我

讓我們一起好好說話: 如果你的孩子也是4至12歲,我鼓勵你了解一下由我兒童心理學家郭博士,以及英國倫敦大學的精神科醫生 Dr. Farhana,我們一起為香港家庭所準備的Happy You親子故事會。在一個為期8星期的線上親子故事會之中,我們會教導孩子一些社交技能讓孩子跟其他朋友、長輩的溝通方式變更好: https://learn.drrosakwok.com/happy_you/


如果你想與郭博士做線上一對一諮詢,請教郭博士有關孩子成長的問題/情況,歡迎你在facebook信箱pm郭博士的團隊: https://www.facebook.com/drrosakwok

 

此文章由郭博士授權轉載

 

郭博士 Dr Rosa Kwok 是一位兒童心理學家,從事兒童早期教育研究超過10年,現正在英國的一所大學擔當兒童心理學講師。郭博士在英國、香港、台灣、大陸等地區,已舉行過上百場演講,家長講座和師資培訓課程,療癒各位因培育孩子而煩躁不安的爸爸媽媽。
郭博士相關資訊:Facebook專頁 YouTube頻道 網誌Blog 免費訂閱教養電子報

相關文章
心理健康 | 孩子的創造力和性格竟然與父母的教養方式有關?
心理健康 | 六大方法應付愛頂撞的孩子
心理健康 | 做足三件事教出堅強孩子

心理健康-親子溝通-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