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明星成長 | 方皓玟入行初幾經波折 曾被退為幕後音樂人

15-08-2022
明星成長-女歌手-方皓玟

方皓玟近日與謝安琪舉行852 演唱會2022,獲得不少業界人士讚賞及好評。方皓玟入行22年,參加選拔賽入行,入行後卻遇上不少挫折,曾經歷過公司賣盤,亦曾經歷唱片公司合併而迫着轉變成幕後音樂人,直至加入小規模新公司,因創作自由度高而建立獨特嘅個人音樂風格,更先後推出多首熱播歌如《分手總約在雨天》、《假使世界原來不像你預期》及《你是你本身的傳奇》,奪取多個女歌手獎項。

圖片來源 : IG@charmainefong

 

生於單親家庭 曾到蘇格蘭讀書

方皓玟生於單親家庭,有一個妹妹,因媽媽需一人湊大兩女,經常因返工賺錢而讓女兒常寄宿於別人家庭,雖則方皓玟曾表示媽媽係人生嘅反面教材,唔鍾意媽媽過於貪玩嘅性格,但卻對媽媽又愛又恨,因同時亦欣賞媽媽嘅自我。不過方皓玟就坦言自己從前讀中學時每年都轉校一次,總共轉校四次,感謝媽媽相信自己當時嘅決定,而後來媽媽更支持方皓玟到蘇格蘭讀書,雖然最後亦因經濟問題而需要喺外國回流香港,但方皓玟亦表示明白媽媽一切嘅付出。

 

明星成長 | 學霸莫文蔚因外公一件事 自小渴望做明星登上舞台

 

有線電視選拔賽出身 唱國語歌出身

方皓玟與其他學生一樣,小學都有做過《我的志願》嘅作文功課,但當時並無認真諗過自己嘅長大後嘅職業,因而有樣學樣跟同學一齊寫上「老師」或「律師」,直至中學才真正思考自己真正鍾意嘅事物,及想成為歌手嘅夢想。

圖片來源 : IG@charmainefong


直至1999年,方皓玟參加香港有線電視YMC台舉辦嘅VJ選拔賽,因而認識咗音樂人曾頌勤,並順利成章簽約唱片公司,可惜卻遇上公司賣盤,轉加盟新藝寶公司,被當時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柏高安排到台灣發展國語音樂,因此方皓玟便到台灣音樂學校寄宿,學習國語、填詞、樂器及肢體動作等,更因此而愛上音樂創作,並開始為自己嘅歌曲填詞,2002年終以唱作人身分於台灣推出專輯,更被封為孫燕姿接班人。不過好景不常,唱片公司又合併加上約滿,方皓玟便開始全力當任音樂幕後創作者嘅角色,並於此期間替其他歌手創作音樂,2006年轉投東亞唱片旗下。

明星成長 | 謝安琪棄做老師追夢做歌手 感激媽媽信任不阻撓

 

轉投新公司創作個格大變 歌曲熱播樂壇

直至2010年,方皓玟離開大公司,轉投一間規模較小嘅音樂公司Strawberry Fields,雖然新公司規模較小,卻因創作自由度高而令方皓玟創出更具個人特色嘅音樂,更開始推出多首熱播歌曲,如《分手總約在雨天》、《假使世界原來不像你預期》及《你是你本身的傳奇》等,奪得多個樂壇獎項,音樂實力有目共睹,其後更有機會登上紅館舉行《方皓玟LOST n FOUND演唱會》,不過演唱會因當時疫情爆發而被迫一改再改,經過三度延期後終於喺2021年8月舉行。

圖片來源 : IG@charmainefong

入行22年,經歷幾番波折,方皓玟因為失去而成長,曾於訪問中表示:「我也慶幸自己不是一直以來都順風順水,畢竟沒有經歷,沒有高低的人生,其實是 nothing,我們應該要擁抱每一個困難。」方皓玟嘅音樂事業背後,由一出道起到現在經歷過不少障礙,低潮期間,方皓玟亦無忘入行初衷,專心一意做自己喜歡嘅音樂。

香港做音樂的確唔容易,每一個成功嘅音樂人背後都經歷過低迷期,不過經歷會讓人成長,失去會讓人學懂珍惜,對於正處於低潮嘅年青人,方皓玟表示:「不如意的事情居多,我希望年輕人面對困難時不要輕易絕望、灰心,因為生命的過程,每活多一秒,你就會有多一個轉機,那是一件持續性的事。所以在遇見困難時,不要太灰心、絕望,繼續向前走就會找到下一個出口。」


相關文章
明星成長 | 馮盈盈零經濟及商科底成功考獲CFA Level 1 當年DSE 28分入港大
明星成長 | 朱千雪於演藝事業黃金時期 為追夢重返校園成大律師
明星成長 | 彭秀慧由舞台走到電影 40歲無懼質疑初嚐導演滋味

明星成長-女演員-彭秀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