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升中・觀點|升中叩門必睇攻略 統一派位6大結果整合

28-06-2022
升中-統一派位-叩門

升中統一放榜結果已經出爐,現階段家長應該開始準備為子女進行入學註冊或後續嘅叩門準備,但叩門前宜先做足功夫,留意注意事項,以提升叩門成功率!今次潘Sir會同大家分享升中叩門分析及注意事項,同場加映更有潘Sir元朗天主教中學探訪之旅,即睇下文分享!

一、升中叩門,要記住的兩大重要日子

1. 2022年7月26日(星期二):公布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結果。
2. 2022年7月28日及29日(星期四及五):應屆小六學生必須到獲派中學辦理中一註冊。

二、統一派位放榜日6大可能出現的結果:

A. 已接納直資中學取錄,將順利入讀該直資中學。

B. 已獲通知「自行收生階段」首志願中學取錄子女為「 正取生 」,將順利入讀首志願中學。

C. 已獲通知「自行收生階段」第二志願中學取錄子女為「 正取生 」 ,將:
— 順利入讀第二志願中學
— 或被首志願中學以「備取生」資格最終取錄,而不會入讀第二志願中學。

D. 已同時獲通知「自行收生階段」首志願和第二志願中學取錄子女為「正取生」,子女將入讀首志願中學,而不會入讀第二志願中學。

E. 家長雖然沒有收到「自行收生階段」首志願及第二志願中學取錄子女為「正取生」通知,但子女可能最終以「備取生」資格獲首志願或第二志願中學取錄。

(家長是如何能夠得知自己是以「備取生」資格入讀心儀中學?只有一個情況,就是家長在統一派位表格中沒有選擇過「自行收生」階段揀選過的中學。)

F. 學生通過統一派位機制按志願及隨機號碼獲派「甲部」或「乙部」曾揀選過的中學。

三、升中叩門準備

A. 選好叩門目標
B. 注意叩門要求和截止時間
— 有些即場會有面試或筆試,有些會稍後電話通知,但均要填表
— 預早到中學的網頁瞭解,或致電查詢
— 截止時間,通常由放榜後即日、兩三天到一週不等
— 備齊文件。各間中學的叩門文件要求各有 不同,家長寧濫勿缺,特別注意帶備充足副本。 


2022 統一派位 |直資學校 vs 官津學校

四、常見的叩門要求文件

A. 派位證
B. 身份證或出世紙 、手冊或學生證
C. 選校表、自行選校表
D. 四、五、六年級成績表
E. 獎狀和證書
F. 簡單個人檔案
G. 照片數張
H. 已貼本地郵票之回郵信封數個
I. 校長推薦信(如有)
J. 文具(填表、筆試用)

五、叩門注意事項

A. 叩門前必須先註冊。家長必須在限期內先註冊,否則會喪失派位資格。
B. 家長毋需擔心註冊後,不能轉往叩門成功的學校,只要往原校辦理註銷,取回派位證到新校重新註冊便可。假若有多於一間中學叩門成功,一轉再轉亦可以的。
C. 叩門的過程最好有家長陪同學生前往,因為有些學校需要面見家長的。
D. 勿叩門太多。一連多天奔波多間中學面試筆試,不宜強求。

【為家長尋找優質中學】前奏

元朗天主教中學訪校之旅(一)

2022年6月10日)上午十時正,我與兩位助理——Chris及Kinki,以及兩位我的教研團隊助理研究員——林優晴老師及曾秀玲老師,到訪了元朗天主教中學。感謝「元天」的黃見儀校長、張副校、吳副校、鄧助校及多位老師,以及三位同學們的接待!感謝他們讓我們度過了一個既難忘又感動的上午!

【專業而富熱誠的教師團隊】

在校務處的會見室中,迴盪着黃見儀校長富感染力的演說,在鏗鏘的字句中,我們彷彿看到黃校長及其年青教師團隊用心經營着「元天」的身影。言談間,我們看到了「元天」在短短數年間的變化!隨着張副校、吳副校及鄧助校的接力分享,我們看到「元天」如何以陪伴與關顧,在短短數年間營造了一個和諧有愛的校園。其後在SEN統籌老師的細心講解中,我們瞭解到「元天」支援SEN學生的有力措施,包括設置了一個「學生支援中心」,讓SEN學生能在寬敞的環境中,輕鬆面對學習壓力,快速得到專業輔導員、語言治療師等專業人士的支援,更難得的是這個中心更讓全校學生都能共融共享。聽到這裏,我已迫不及待要走出會見室,親身感受校園中讓學生們發生改變的每個角落!

 
2022 升中 呈分試 | 一文睇晒統一派位最新形勢

【多元有愛的校園】

我們一行人步出校務處,映入眼簾的是一堵生氣勃勃的環保牆,走近細看,更能看到每個盆子中都插着一個同學的名牌,原來這是屬於每個學生的環保牆!當學生感到學校是屬於自己的家,哪還會有惡意行為呢?相信誰也不會願意砸壞自己的家啊!

由於我在事前已向校方表明以不影響學校運作的前提下進行訪校,因此,由於訪校在同學們的上課期間進行,因此我們只是與少量經過的同學們碰面。同學們看到來賓,都有禮地點頭示意。寧靜有愛的學習環境,相信是每個同學都渴望的。我們每到一個專室,都能與負責老師交流,甚至一試身手。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我們竟能一試駕駛模擬飛機,翱翔在香港上空!大家都玩得趣味盎然,不禁感嘆今天的學生們真幸福!「元天」的學生們真幸福!

參觀天台種植場:

參觀飛鏢隊禮堂訓練中心:

參觀方濟動物廊:

本地升學| 2022升中派位懶人包 重要日程/注意事項/填表策略

參觀道明天文台:

參觀英語室:

參觀學習支援室:

參觀飛行駕駛模擬專室:

參觀環保牆:

【令人感動的學生訪談】

最後,我們一行人停在一個偌大的會議室中,等待着我們的是三位臉上仍略帶稚氣的同學。我們一踏入會議室中,他們便有禮地站起來迎接我們。我選擇坐在男同學的身邊,期望能近距離與他們交流。大家寒暄了一會兒後,同學們便聊到他們入學的一刻。他們由一開始對「元天」誤解,說到入學首月班主任及老師們對他們的無微關顧,以至後來老師們帶領同學們出國比賽的難忘經歷。

口罩的阻隔無阻同學們眉宇間的真情盡露,熱淚盈眶。期間,采喬同學激動的一句:「元天」,是沒有一位老師是不好的!一字一句,至今彷徘仍在我的耳邊徘徊。

【黃見儀校長及其師生答允出席升中適應講座】

2022年7月23日(星期六)晚上8:00-9:30,我將會舉行一場免費升中適應講座,主題是「校長話你知.中學原來這樣支援中一新生!」,感謝黃見儀校長及其師生答允擔任嘉賓講者!期間我也會分享叩門策略,以便支援本屆升中家長。元朗區、屯門區及上水區的家長們,建議你們出席,了解更多有關元朗天主教中學的辦學特色,也歡迎全港家長抽空參加,期望我們的經驗能幫助到大家更有效地挑選出優質心儀中學!

預告!《為家長尋找優質中學》計劃即將啟動

將邀請符合以下條件的全港18區中學參與計劃。

一. 優質中學資格:

持續教學相長;
時刻關愛共融;
堅持專業求進;

二. 計劃內容:

  1. 通過最少1次校長訪談,了解學校的特色優勢
  2. 安排最少1次訪校,通過校舍參觀及師生訪談,實地了解學習環境。
  3. 由校長或副校長擔任講座嘉賓,向全港家長分享學校優色及優勢

鳴謝以下機構支持本計劃:

  • 新城教育+
  • 結好藝術展覽中心
  • 結好集團旗下的課外活動學校
  • 伯樂教育中心(小學部)
  • 伯樂教育中心(中學部)
  • 培優數理教研中心
  • 教育.理想點英語中心
  • 國際教育人才培訓中心

筆者建立了以下的升中家長群組,有需要的家長可加入以獲取實用升中資訊。

全港最大升中家長互助群組(共3.9萬名升中家長)

「全港.升中一家長互助群組」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11513233039948

全港18區、344間中學的升中一家長互助群組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panjunchenglaoshi/groups

潘浚程老師

潘浚程老師
資深前線教育工作者
曾服務於香港教育局、中學及小學,熟悉本港學制,對升中制度、中小學課程及教學有深入的認識,近年致力為家長提供升中及改善學習表現的諮詢服務。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本地升學| 2022升中統一派位填表策略
升中・觀點|本年度統一派位形勢有利入Band 1?教你穩獲Band 1 學位的方法!

2022升中-統一派位-中學-Ban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