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升中・觀點|叩門三大考慮 移民潮有利Band2及Band3學生

27-05-2022
本地升學-升中-叩門

升中叩門,官津無「機」?直資有「機」?

本稿出台時,家長們應該都已填好統一派位表格,並已交回所屬小學,因此,大家都開始把焦點放到叩門階段。然而,其實無論是否存在「移民潮」,統一派位放榜後,要成功叩入官津Band 1中學,實際較家長想像的難得多。在此,家長們宜先瞭解官津校於叩門階段取錄學生的幾個考慮點:

(一)不影響同區其他中學收生

雖然有人說「同行如敵國」,在「移民潮」的陰霾下,那麼中學是否會來者不拒,取錄派入他校的學生?其實校長及教師們對教育全局都會掌握,都會明白「唇齒相依」的道理。取錄不同Banding學生的中學,其實各有社會功能,假如因取錄叩門學生而影響同區中學收生,甚至導致個別中學出現縮班或殺校危機,最終將是家長少了選擇、學生少了支援、同行少了生存空間,當中是只有「輸家」,沒有「贏家」的。因此,如同學非特別優秀或有特殊原因,官津校於一般情況並不傾向取錄叩門學生。

(二)叩門取錄的學生要較該校學生平均成績好

如果叩門學生整體條件較該校學生平均水平高,官津校便有可能破格取錄。這是因為優秀學生對整體的學習風氣會有極大的促進作用,但如果整體條件一般或與該校學生平均水平相若的學生,則較難獲得取錄。為免家長對教育界此舉有所誤會,誤以為學校好像只是專收「好學生」,因此,容讓筆者進一步解釋:官津校的資源雖然充裕,但教師們要善用資源,需要在使用資源時符合很多要求及限制,因此被迫增加了很多行政工作,這也是外界為什麼總是難以明白教師彷彿在下課後有做不完的行政工作。此外,加上官津校的教師人手受編制所限,不像直資中學可以自行聘請多於編制數目的教師,部分直資中學有超過100名教師,而官津校一般都只有約60名,因此,多收學生,只會拉高師生比例,影響對原有學生的照顧,再加上叩門位其實是供中學預留給中一級留級生,當收了叩門生,也代表減少了因未能適應中一學習生活的學生而可重新開始的機會。在保障在讀學生權利的前提下,官津校只能在叩門期間保守運用錄取權。

(三)叩門安排會否影響最終開班數目

當然,如果取錄了叩門學生,能保障學校的開班數目,學校自然會更傾向取錄叩門學生。這個情況往往會出現在BANDING較低的中學。誠然,學術表現是一個較清晰的指標去了解一所中學的學生水平,因此,家長一般都會以學術表現去衡量一所中學的辦學質素。然而,很多其他層面的辦學質素難以通過量化方法去反映,例如:關愛文化、品德情意的培養等。因此,在學生人數持續下降的時段期間,BAND 3甚至BAND 2學校需面對縮班或殺校的危機。縮班或殺校,其實不單影響教師飯碗,對該校在讀學生也有極大的影響,在客觀學生人數持續下降時,家長又傾向安排子女入讀BANDING高的中學,導致BAND 3或部分BAND 2中學要在叩門階段盡量取錄學生,以確保學校能繼續辦下去。因此,家長們可以了解較低BANDING的中學,深入了解他們的關愛文化,品德情意的培養工作,在統一派位放榜失利時,便能較易叩入適合子女就讀的中學。

這也是為何筆者於來年舉辦【為家長尋找優質中學】系列的原因,筆者將會連同不同專家,包括曾於教育局課程發展處、質素保證視學組服務過的高級督學、曾服務於官津校的資深老師,資深社工等,以專業角度去【為家長尋找優質中學】


2022 統一派位 |直資學校 vs 官津學校

那麼直資中學的叩門情況如何呢?直資中學持續招收各級插級生,是否代表叩門更容易呢?下期將為大家詳細剖析!

今年BAND 2 & 3學生可靠移民潮上移高BANDING中學?

截至去年11月止,全港約有5%小六學生退學,預期此情況將於11月後繼續至現在。因此,到了統一派位階段,相信實際退學人數將遠高於5%,然而,本年度儘管在部分區域教育局已削減了學額,但實際仍是不及實際退學人數多,甚至有部分區域的學額不減反增。因此,預期無論是Band 2或3的學生,將受惠於學額充足或有剩餘學額的情況,更大機會最終獲派較自己Banding高的中學。

 
2022 升中 呈分試 | 一文睇晒統一派位最新形勢

【為家長尋找優質中學】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訪校之旅

上星期五下午一時半,筆者帶同了幾位同事到訪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感謝李建文校長的熱情招待,讓我們度過了一個充實的下午!

【「他校」遇故知】

李建文校長是一位具抱負,有遠見的教育家,席間李校長侃侃而談,讓我們一眾同事獲益良多。原來李校長早在2000年,曾在教育局服務,當時我正身處津貼中學前線打拼,李校長以教育局訓輔組代表身份到訪了我當時任教的中學,今天想不到我能「他校」遇故知,讓我對李校長多了一份親切感,也因為他的訓輔背景,讓我對李校長多了一分尊敬!「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李校長深諳課程學、教學法,再加上訓輔背景,我相信他定能帶領伍少梅中學的老師們「傳道、解惑」!

【以人為本的伍少梅中學】

當天一開始,李校長便親自為我們一行人沖泡咖啡,讓我們體驗到伍少梅中學以人為本的氣氛。

之後李校長向我們詳細解說伍少梅中學的特色。其後,他更親自與老師帶領我們導賞校園,讓我們更深入地了解到伍少梅中學的優勢、亮點。

本地升學| 2022升中派位懶人包 重要日程/注意事項/填表策略

在李校長的引領下,我們看到伍少梅中學是葵青區內一所優質中學,值得更多家長關注,在導賞過程中,我們從校園中每個角落的佈置及安排,深深體會到李校長與老師們對教育的熱情、對學生的關愛。

【感謝李校長答允出席升中講座】

2022年5月18日晚上9:00-10:45,李建文校長出席了一場由筆者舉辧的免費升中講座,向約400位家長分享了有關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的特色,以及支援學生升中的措施,按此重溫

【後記】

由於筆者訪校當天巧遇「紅雨警告」,未能與伍少梅中學的同學接觸,因此,筆者安排了助理Kinki Lam於5月21日(六)代表筆者再次訪校,參與了伍少梅中學的活動,再次親身感受他們的辧學熱誠,也接觸到他們的同學。整個過程中,伍少梅中學的學生表現有禮自信,讓來賓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此,也感謝當天負責接待Kinki的陳智偉助理校長!

陳智偉助理校長、黃瑋俊老師向潘浚程老師助理Kinki Lam介紹伍少梅中學的特別住客–陸龜。

陳智偉助理校長與兩位學生代表向潘浚程老師的助理Kinki Lam介紹伍少梅中學的STEM課程特色。

伍少梅中學的同學滿有自信地向來賓介紹學校

預告:

【為家長尋找優質中學】系列,筆者將會於2022年6月10日到訪元朗天主教中學,與黃見儀校長及她的團隊會面。筆者期望把另一所優質中學向全港家長介紹,敬請期待!如欲預先了解更多有關元朗天主教中學的辦學理念,可到「元天」的官網:

https://www.ylcss.edu.hk/site/index

了解「元天」的中一收生安排,可到以下連結:

https://www.ylcss.edu.hk/site/page?name=%E4%B8%AD%E4%B8%80%E5%85%A5%E5%AD%B8

本欄目已增加了支援SEN學童升中系列【為家長尋找優質中學】以及【小學生升中不簡單.專家專訪系列】,務求能全面支援全港不同家長的需要。

筆者總是未能如期出稿,望見諒!如有需要請加入「全港・升中一家長互助群組」(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11513233039948 ),與超過3萬7千名升中家長交流。筆者也會把本欄目的文章,以及「新城教育+」的眾多有用教育資訊發放到群組中。此外,筆者仍會在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njunchenglaoshi)繼續舉辦免費升中講座,敬請期待!

潘浚程老師

潘浚程老師
資深前線教育工作者
曾服務於香港教育局、中學及小學,熟悉本港學制,對升中制度、中小學課程及教學有深入的認識,近年致力為家長提供升中及改善學習表現的諮詢服務。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本地升學| 2022升中統一派位填表策略
升中・觀點|本年度統一派位形勢有利入Band 1?教你穩獲Band 1 學位的方法!

2022升中-統一派位-中學-Ban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