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升中・觀點|本年度統一派位形勢有利入Band 1?教你穩獲Band 1 學位的方法!

28-04-2022
2022升中-統一派位-中學-Band1

希望子女能夠入讀Band1 中學,相信是所有家長最大的願望。能否入讀Band1 學校,除了子女的成績以外,還要視乎地區學額因素。潘Sir 為各位家長做了每區學額統計,方便計劃子女升學安排。

(一)本年度統一派位形勢有利入讀Band 1中學

全港整體學生人數因移民潮而下降,從下面的比較列表可看到截止2021年11月(筆者根據教育局公佈的「二零二一年十一月底公營小學學額空缺情況」與2021年7月的全港小五人數對比,製作出下面列表),全港小學生退學率達5.64%,但教育局只在全港各區域減少了約1%的學額,代表本年度的學額仍很充裕,因此,部分Band 3 學校將因收生不足而面臨縮班或殺校危機,而部分Band 2及Band 3學生則可受惠而向上移,派入較自己Banding高的中學。

哪個區域增加了學額?哪個區域減少了學額?

2022升中-統一派位-中學-Band1

為方面家長更清楚了解到各個區域中學增減學額的情況,下面列出不同區域個別中學於「自行收生階段」出現的學額增減:

2022升中-統一派位-中學-Band1
2022升中-統一派位-中學-Band1
2022升中-統一派位-中學-Band1

解讀:

家長可留意上面各區中學已於本年度調整了「自行收生階段」的學額,由於「自行收生階段」學額佔每所中學總學額的三成,因此,「自行收生階段」的學額增加或減少的幅度,將等同統一派位階段該所中學的學額增加或減少的幅度。然而,家長仍需耐心等候5月6日(五)公佈的統一派位學額(教育局會在即日網上公佈),各區最終的總學額仍有變數,因為育局每年均會調撥他區學位到本區,此舉將最終影響到各區統一派位階段的總學額。


2022 統一派位 |直資學校 vs 官津學校

 

(二)教你穩獲Band 1學位的方法!

當家長於5月6日(五)獲得各區的學額情況,便可以通過學額分析,瞭解到自己所屬區域是否能通過「大包圍」的策略,穩獲一個Band 1學位。每年各區「統一派位」的學額,其實已代表了該區可能剩餘多少學生等待升中一學位分配,因為教育局會確保每區有足夠的學額(包括他區借調的學額)供學生選擇。因此只要看看本區的Band 1中學學額是否多於本區統一派位學額的三分之一。如是,便可以在「選校表」上盡填Band 1中學。這樣,便一定會有一個Band 1學位。當然,家長也要小心頭三志願,仍需先按心儀及熱門程度的遞減,先填滿頭三志願,不過由第四個志願開始,就不宜立即填上Band 2學校作為保險線,這樣,只會增加了你入讀Band 2中學的機會,反而應該在第四個志願開始,重新把未選上的Band 1中學全數填上。

筆者以去年統一派位階段的中西區作例子進一步解說。中西區於去年統一派位階段的「​​預留給本區總學額」為903個,而下表列出了中西區本區英中的總學額為432個,可看到已經足以讓本區三分之一(約301個)Band 1學生有一個英中學額。

2022升中-統一派位-中學-Band1

如果加上教育局由他區借調到中西區的139個英中學額,中西區共有571個英中學額,這個數字遠高於本區參與統一派位的三分一學生,即是說,中西區的學生可以盡填英中,之後再填上Band 2中學

2022 升中 呈分試 | 一文睇晒統一派位最新形勢

 

2022升中-統一派位-中學-Band1

不過,如果在Band 1學額不足夠的區域,該怎麼辦呢?下期會向大家詳細說明,敬請期待!

預告:

本欄目會增加支援SEN學童升中系列,與【小學生升中不簡單.專家專訪系列】一起全面支援全港不同需要的家長應對升中。兩個欄目的下期主題,敬希留意!

筆者由於事忙,總是未能如期出稿,望見諒!如有需要請加入「全港・升中一家長互助群組」(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11513233039948 ),與超過3萬5千名升中家長交流。筆者也會把本欄目的文章,以及「新城教育+」的眾多有用教育資訊,發放到群組中,讓家長適時獲得有用資計。筆者仍會在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njunchenglaoshi)繼續舉辦免費升中講座,敬請期待!

有需要的家長可以到筆者專頁觀看早前免費升中講座精華重温片段:呈分試如何標準化?校內排名與呈分試排名的分別原來可以很大!

本屆升中同學即將進入小六學年,我會再次與大家同行,但出稿時間可能會調整至兩星期一次。家長有需要的話,也可以加入「全港・升中一互助群組」(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11513233039948 ),與超過2萬3千位家長交流。我也會把本欄目的文章,以及「新城教育+」的教育資訊,發放到群組中,讓家長適時獲得有用資訊。

潘浚程老師

潘浚程老師
資深前線教育工作者
曾服務於香港教育局、中學及小學,熟悉本港學制,對升中制度、中小學課程及教學有深入的認識,近年致力為家長提供升中及改善學習表現的諮詢服務。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本地升學| 2022升中統一派位填表策略

本地升學-2022統一派位-填表-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