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 成長|認識 少數族裔 文化 學習多元溝通方式

26-01-2022
正向成長-少數族裔-競爭力

疫情爆發,在社區中,由於有 少數族裔 人士受到感染,故此政府和不少非政府機構都協助為 少數族裔 翻譯針對檢測和注射疫苗的宣傳資料。有家長表示在區內生活多年,知悉區有 少數族裔,但基於語言、文化、以及種族的隔膜關係,所以一般都以「視若無睹」的態度看待與 少數族裔 的融合與相處。在這疫情常態化的情況下,本地市民與社區中不同種族人士交流的機會將日漸增長,及早學習和適應與少種族裔相處,其實亦有助提高孩子於全球化社會的競爭力。

嘗試打破隔膜 與 少數族裔 共融相處

深水埗和葵涌區是近期疫情爆發較為嚴重的社區,兩個社區均有 少數族裔 人口居住,以巴基斯坦人和尼泊爾人佔多數。從學習上,教育局雖然有融入教育的政策,基於收生、社區人口、以至是教育方式關係,在社區中均會出現一些學校收錄以 少數族裔 成學生為主流的情況,所以這些學生與華人的溝通渠道亦因而減少。香港的 少數族裔 有不同的溝通語言體系,以烏都語(Urdu)、印尼語(Hindi)、尼泊爾語(Nepalese)、以及孟加拉語(Bangladeshi)為常見語言,但一般在香港的社交生活環境中,很少華人會學習上述的語言;除了早年來港生活的 少數族裔,他們的第二代、甚至是第三代會學習廣東話和英文,在香港的生活也不會造成障礙,但他們要完全融入香港社會也不容易。既然華人與 少數族裔 都住在同一屋簷下,為何大家不打破隔膜,在社會上共同生活呢﹖

鼓勵子女多參與社區活動

現時有些企業會聘用 少數族裔 人士,例如運輸業、建築、環保清潔等偏向基層的工種,有少部份 少數族裔 加入公務員,例如警務署、懲教署、消防署和民政署等部門。 少數族裔 是香港人口組成的一份,在一帶一路的倡議下,這些南亞國家可以成為香港下一代的發展地區,如可以及早讓孩子接觸這些民族,在未來的職業和事業發展上,得以盡享先機,減少因溝通問題產生的障礙。有社福機構會舉辦多元化和 少數族裔 共融的社區服務和活動,家長可以推動子女參與,在社工和專業人士的引導下,促進與 少數族裔 的接觸,從而加強自身的溝通能力。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正向 成長|註冊社工 藉倉鼠事件教育孩子面對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