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筆」解應用生涯】「鐵路學」課程 學習專業技術與操作知識

03-11-2020
thumb_3031_900_600_0_0_crop


上一期黃師傅介紹了應用學習「工程及生產」學習範疇內,「資訊工程」課程組別的「電腦鑑證」課程。今期黃師傅繼續介紹另一個課程,屬於「服務工程」課程組別的「鐵路學」。鐵路運輸在現今世界應該無人不識。在香港,鐡路運輸主要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營運,包括:地下鐵路、高速鐵路及「城際直通車」等。另外,在香港國際機場內運作的無人駕駛捷運系统也是鐵路運輸的一種。


「鐡路運輸」是「路軌運輸」的一種;後者例如香港的山頂纜車及電車是表表者。據資料所得「路軌運輸」的歷史可以追塑到公元前,當時簡陋的運作型態,難以想像!而「路軌運輸」的發展可以分為以下不同的階段:蒸氣火車出現之前(還未用鐵路軌)、蒸氣火車及「鐵路運輸」時代、電氣化火車運輸年代、高速鐵路及現代的磁浮列車穿州過省等。


「鐵路學」課程由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提供,以中文或英文授課,課時共180小時。課程旨在為學生提供現代鐵路安全、技術和操作知識、並介紹該行業各個崗位的角色、職責、所需技能和專業資格,提高學生對未來本地及海外鐵路需求和發展的意識。課程可以鞏固學生的學術基礎,並引導學生終身學習,在鐵路運輸營運及管理、物流、電機工程等行業進修或開展事業。


這課程的學習活動特色包括模擬列車操作、技術考察、小組討論、角色扮演、個案硏習、研究和匯報及工作坊等。課程結構主要分為下列四部分:


1. 鐵路與社會 (Railway and Society):


*內容包括:社會發展與鐵路、現代鐵路服務、鐵路業的概況、監管機構和相關機構及鐵路專業人士的角色、責任和工作操守。


2. 鐡路安全 (Safety in Railway):


*內容包括:職業安全及健康的基礎、鐵路常見的職業危害和預防措施、安全措施、評估和監測、鐵路營運和科技的安全及鐵路安全規則。


3. 鐵路科技 (Railway Technology):


*內容包括:鐵路工程系統、列車和基礎設施系統、信號和列車控制、系統整合及鐵路科技專題研習。


4. 鐵路營運 (Railway Operations):


*內容包括:鐵路服務的日常運作、車站設施和運作、列車操作與界面、鐵路事故處理及鐵路營運個案研究。


授課安排分模式一及模式二。模式一在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授課,在星期六上午及下午上課。而模式二主要在學生就讀的學校進行,有關安排會由課程提供機構與開辦學校協定。有興趣可瀏覽課程提供機構網頁:按我


升學路向方面,可報讀各大專院校與物流、運輸營運、電機工程、或電子工程等課程。在就業出路方面,可考慮從事與運輸營運相關的工作,例如:列車車長,站務主任、助理物流主管、機電技工或技術員、或其他運輸相關行業營運主任或項目主任等。如修畢相關學位課程後,有機會晉身管理層職位,例如:高級車站管理主任、站務經理、列車車隊經理、機電工程師、維修工程師、或其他相關行業的營運經理或項目經理等。


下星期黄師傅將介紹另一學習範疇內的課程,希望大家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