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及早準備 考大學

30-11-2021
FB_Yvonne_211130_v2.1

筆者上星期六參加了中大校友日,以校友家長身份第一身向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王家徹教授請教報考香港中文大學的策略。香港中文大學作為全香港面積最大的大學,不少科目在世界名列前茅,是莘莘學子的理想之選,怪不得不少7A尖子也選擇入讀中大。筆者問了中四時如何選科會對孩子 考大學 最有利。

王教授說同學要留意每科的收生條件,某些熱門科目對會要求同學在中學時已經修讀了部份科目,例如計量金融學要求同學曾修讀M1 或M2。有傳說大學只當M1或M2 為半科,聽王教授說,似乎現在可以當M1或M2 為一科計。我終於放下心頭大石,因為如果孩子要同時修讀M1及M2,中四可以選擇科目的空間就會變得較少。看來孩子選科空間似乎也不少。

筆者問過一些家長朋友,中四選科的最大煩惱是小朋友未成熟到知道想向哪個方向發展,要他們貿貿然在文理商科中任選其一,而且要選讀三個有興趣的科目而又不影響自己未來報考大學的機會,真的是一個大挑戰。再者,香港的生涯規劃教育暫時未十分到位,小朋友未必修讀某個科目,究竟對將來有什麼用,和他們未來的事業有什麼關係。

現時在知識驅動的數字經濟年代,新工種不斷推陳出新,就算是職業輔導的老師及家長自己也未必全然知道在傳統四師(醫生/師、工程師、會計、教師) 以外的新選擇。加上「元宇宙」年代更需要跨學科人才,把不同產業、以及虛實經濟的融合發展,在例如人工智能、智慧城市、藝術科技、金融科技、法律科技、生物醫藥科技、電子商貿。我們做家長真的早點做定資料搜集,才能幫助孩子在中四選科時有更精準的選擇。

【媽媽Online|Yvonne Wong】考試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