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孩子行為反映心理 在合適的地方 教育孩子

06-10-2021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尊重-教育孩子og

在一個貧富差距大的社區中,只要細心觀察便能夠觀摩到不同家庭背景 教育孩子 方式方法的差異。中午的餐廳中,有家庭傭工帶著國際學校的小學生、有基層媽媽帶著孩子,更有自行到餐廳用膳的小孩,小孩的行為代表了背後的家教,從小學生的表現經已可以看到社區中的人生百態。

孩子在公眾場合的行為代表其成長的心理狀況。有些孩子害怕在陌生環境獨處,甚至是害怕與接觸;有些則會有極豐富的聯想力和好奇心,並不斷向家長發問問題,又或者是把餐廳當作遊樂場,東奔西走;更有一些疑似是長大成人的樣子,在餐廳中與同學悠閒地享用午餐,暢談校園生活的苦樂。這些表現,除了是模仿(Modeling)之外,家長對孩子的培養同樣會影響到孩子的言行表現。多舉一個在餐廳發生的實例,有家長看到孩子在與陌生孩子耍樂,在枱與枱之間奔跑時,馬上喝止孩子的行為,並在眾目睽睽下訓斥孩子。當時孩子不敢哭出聲,躲避在枱底下,這情景下的家長看到孩子在枱底下時,頓時只有火上加油的無名火起,結果再次威脅孩子再不走出來便會附加懲罰。那時候的孩子感覺如何?會馬上明白家長的要求?還是只存在對家長威權的恐懼?作為家長的您如遇到上述情況有何對策?

孩子在公眾場合的表現是否適切純粹是家教,然而孩子能否應對或適應陌生環境便是心理因素問題。上述的個案,雖然家長針對孩子的行為著想,避免發生意外以及形象問題,莫論孩子是屬於哪類型都好,都應讓給予孩子一個機會和面子,待回家或較少人的空間才進行訓誡,一來可以避免在公眾場合破壞家長自身的形象,同時也給予孩子有面子以及下台階。孩子最終都會以家長作為模範,在孩子進入青春期的叛逆年代,孩子同樣會把當年家長如何對代自己的方法對待家長,或處理同樣事情。此外,不同性格孩子的教導方法亦有很大的分別,例如極度活躍的孩子不宜在過份寧靜的環境長期活動,這些孩子靜下來的時候多數是需要休息,或是在發白日夢,家長倒不如換個適合孩子活動的項目。而心裡上欠缺安全感的孩子抗拒接觸陌生人和事物,家長反而需要多陪伴孩子共同經歷,從而給予孩子多些支持,使孩子感受到家長的後盾,才可以鼓起勇氣去面對一切。有些孩子因為活在雙職父母或離異家庭,若能正向教育和培養,這類孩子有機會變得早熟,故才會讓人覺得言行較一般孩子有所分別。

家長們,有沒有想過在孩子的成長中,曾給予甚麼培養給孩子﹖把孩子當作是年青的自己還是通過專業科學的方法去分析孩子的強弱之處,從而給予更理想的引導。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關心孩子行為 慎防在校園被欺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