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小學常識】 香港正積極發展成 智慧城市

26-05-2021
schoolQ_article_07_香港正積極發展成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 這個概念最早由IBM提出,其發表的《智慧地球 :下一代領導人議程》主題報告中提到「智慧地球」,即把新一代資訊科技充分運用在各行各業之中。

資訊科技日益發達,加上智能手機應用已十分普遍,我們已不知不覺走進智慧城市 當中。例如我們可以用智能手機控制家庭電器以達到節能的目標,又能用手機程式查閱不同交通工具的到站時間,讓我們更有效率去規劃行程,這些都是智慧城市 的雛形。

全球正積極發展智慧城市,香港也不例外。港府早在2017已公布《香港智慧城市 藍圖》,提出數十項發展智慧城市 的措施。在配套方面,港府已在全港推出名為「Wi-Fi.HK」的免費Wi-Fi接入服務。另外,隨着5G技術網絡推出,下載速度可提升到比4G快十至二十倍,並可在每平方公里連接一百萬個裝置。港府亦已在九龍東設立了第一個智慧城市 測試點。這些都是發展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基礎配套。

隨此之外,政府亦推出了不同的流動應用程式,讓市民的生活逐步走上「智慧化」。例如運輸署已在2021年開始分批安裝新泊車咪錶,並預計於2022年全部更換。新咪錶加入了不少智慧 功能,市民可在應用程式上查看實時泊車資訊,甚至在程式中遙距繳費。在醫療方面,政府為全港病人保存電子健康紀錄,並推出了名為「醫健通」的智慧醫療系統,方便醫生和病人查閱。

隨着創新科技發展成熟,相信我們很快便進入一個嶄新的生活方式,香港也會進化成為一個「智慧 香港」。

返回《小學校際常識比賽 2021》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