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霍金的預言】基因改造產生超級人類

03-11-2020
thumb_776_900_600_0_0_crop


已故英國天文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的遺作《Brief Answers to the Big Questions》於本年10月出版,內容記述霍金對未來世界的3大預言,其中包括有錢人將自主改造基因進化成為超級人類,而未能進化的窮人將被趕絕。


根據霍的預言,超級人類不論智力、壽命和疾病抵抗力都比現有人類強,更有力量、更聰明、更健康、更長壽等等。由於基因改造成本十分高昂,結果就是有錢人才有能力改造遺傳基因,把子女的基因改造成為超級人類。相反,窮人由於無法負擔基因改造的成本,難以在社會上流,更難擺脫貧窮,這會擴大貧富差距的社會問題,甚至兩個族群發生鬥爭,超級人類最終趕絕沒有經過基因改造的人類。


誰也想不到,霍金的預言在他離世不足一年便已成為事實!本年11月,深圳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副教授賀建奎在香港大學舉行的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上,公布了全球首個基因編輯嬰兒誕生的細節。賀建奎悄悄地對人類基因進行了「編輯改造」,並將它植入了至少31個人類受精卵。目前至少有2名「基因編輯嬰兒」降臨人世,這2名嬰兒擁有先天免疫愛滋病的能力,事件震驚全球科學家。


在大部分科學家的眼中,基因改造威脅全人類,這種技術仿似陷入失控狀態。例如,賀建奎的基因改造研究由實驗室到醫院、由生物製齊到人類胚胎,直到2名「基因編輯嬰兒」降臨人世,全球各國包括中國政府的監管系統,以及媒體和公眾都一無所知。這表示今天有人能夠悄悄地把預防愛滋病毒的人類基因進行編輯,明天就可能有人將天花、霍亂、非典病毒,甚至某種致病基因進行基因編輯,然後悄悄地放在任何人的身上。


對於賀建奎的研究,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已針對此事展開調查,並將及時公佈結果。此外,46名律師隨即聯名發佈律師聲明,表示深感震驚與不安,認為賀建奎涉嫌違法進行人體胚胎活動,建議公安機關立即對其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另一方面,司法機關亦聯合衛生行政部門對雙胞胎女嬰採取隔離保護措施,並對她們健康狀況進行分析評估,另外要找專人保護她們,以防止有人殺人滅口,企圖消滅罪證。此外,他們建議成立聯合調查組,全面調查此基因改造嬰兒事件的各方責任人,依法追究其行政責任和刑事責任。


基因改造技術引起極大的德道爭議,有人贊成,但也有人反對。哈佛大學遺傳學教授丘奇(George Chruch)表示,因為不斷增加的公共衛生威脅,所以運用基因編輯讓嬰兒對愛滋病進行色疫是應當的。但是,深圳巿衛生計生委醫學倫理專家委員會表示,該項試驗進行前並未向該部門備案,正開會研究此事有否違反倫理道德。由此可見,基因改造技術不但威脅人類的生存,並嚴重觸碰人類的道德底線。

關於亞伯林 (林Sir)

林伯強致力推動STEM教育,在多份報章撰寫科普文章,例如《都巿日報》、《文匯報》 和《大公報》等等,並首創「唱歌教科學」方法,以唱歌方式教授科學知識,代表作包括 《激光中 物理篇》、《鋼之鍊金術師 化學篇》、《齊來煉金 化學篇》、《重力牽手 物理篇》 和《無重量 物理篇》等等,獲多個媒體報導和轉載。林氏以「亞伯林」網名在多個網上社交 平台發表「科學教育歌」,獲得大量網民點讚並轉載,成為本地「唱歌教科學」的網絡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