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孩子受朋輩 欺凌 家長有何處理方法?

30-03-2021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欺凌-處理方法

近日有一個孩子受朋輩 欺凌 的個案,家長的處理方法能兼顧孩子以及朋輩間的心理需求,值得與大家分享,並希望各位同樣能多關心孩子在校園、網絡、以及朋友圈子中的情況,及早做好預防措施。


個案是一位剛升讀中學的同學,近日在網上的群組中認識了新朋友後發生的事件。這名剛升中的同學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被一名就讀小學時的的同校同學把其手提電話在未有獲得案主同意時轉發給其友人A君。自此之後,A君有多次與案主利用手機訊息溝通,及後A君出言相惡,並要脅案主及揚言報警。案主對於被朋友出賣電話的事件感到傷感,並向同住的外公外婆及其母親反映,眾人都因此憂慮而焦急及希望可以保護孩子。然而,家長當得悉此事之時十分冷靜,並沒有即時代孩子出頭,反而是先向孩子了解整個過程,並循循善誘給予孩子有表達自己對友誼的看法,最後首先是處理孩子的內心情緒,以及正面看待朋友之間友誼的價值觀,從而減低事件對孩子心理的影響。無論處理方法的結果如何,有沒有人被懲處並非最重要,最重要惖是孩子能從事件中成長,從傷痛中走出來;而同住的外公外婆因外孫情緒平伏而放下心頭大石。


過往曾接受到不與 欺凌 相關的個案,因愛子之心的關係,家長往往會有強烈的反應,並訴諸學校老師、社工,迫使施虐者受到懲處。若是教育的心態去處理是十分理想,反之,這些行為有機會讓孩子意識到找強者代為出頭便能報復的心態便會因此而養成。


近年的社會風氣被暴力滲透,成長中的孩子若被潛移默化的學習到以暴制暴,未來孩子解難能力便會因而減弱,同時亦不正面。作為家長,需多關心孩子的生活,除學習外更需要認識孩子的成長,以免悲劇發生。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正面看待 上網 養成良好使用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