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培養孩子良好的 時間管理

13-04-2021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時間管理-習慣

養成良好的時間觀念,有助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做好 時間管理 , 從而減少「臨急抱佛腳」 的生活模式。 此外, 有良好時間管理的人, 能夠為自身以及日常工作做好充足的準備 ,往往會讓人覺得有一種整齊的觀感, 這種人自然會較為受到歡迎以及得到更多的發展機會。 然而, 良好的時間管理是一種需要長期養成的習慣, 更需要從小做起。


筆者在早前放假的時候原本相約女兒外出郊遊, 結果女兒因為賴床而錯過了出發的時間而在家中呆等了一天。這次刻意讓女兒自行管理自己的作息時間,讓她體會錯過了機會的感受,是希望女兒能夠成長,做好一個負責任的人。當天,女兒在起床的時候發現筆者經已出發,當刻便馬上致電追問個究竟,筆者感受到孩子當刻的氣憤以及無奈,但這種情緒讓女兒改變了復活節假期後上課第一天的生活安排。當日筆者在郊遊後與女兒談談早上事情的感受, 讓女兒也表達一下不悅的情緒, 以及未能及時起床的原因。 筆者其實沒有責怪女兒, 而是希望能夠啟發女兒明白「時間不等人」的道理, 以及依時赴會的 責任感 。 對於女兒能夠與筆者在事後總結,爸爸亦給予正面的鼓勵,讓女兒有一次選擇的機會。當晚,我和女兒看了感人的多啦a夢電影。


讓人感到驚喜的事情並不是女兒的反省,而是長假期後首天上課的「起床」時間。按照過往的經驗,這類長假後首天的上課日,差不多需要動用起重機才能剷起女兒上學,但這天女兒自己調好鬧鐘,自行梳洗後等筆者帶她上課。女兒的一句﹕「我不想遲到」,使我知道女兒明白了 時間觀念 和機會的關係。


家長們,有沒有機會讓孩子也嘗試一下守時的重要性呢?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孩子受朋輩 欺凌 家長有何處理方法?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欺凌-處理方法